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每100對夫妻領證63對離婚 這個省數據炸了

2019-03-23

【文匯網訊】每100對新人去領證,就有63對夫妻同時辦離婚,這個省數據炸了,津京滬也驚人。

「想結婚的就去結婚,想單身的就維持單身,反正到最後你們都要後悔。」蕭伯納這句名言怕是不再適應現代社會的婚姻關係了,至少對已婚的人來說,他們不會後悔,因為他們可以選擇離婚。

這真不是矯情,民政部近日公佈的2018年相關數據顯示,全國結婚登記人數為1010.8萬對,離婚登記人數為380.1萬對,離結比為38%!

圖片來源:根據2018年4季度民政部公佈的數據整理

圖片來源:根據2018年4季度民政部公佈的數據整理

離結比即「結婚離婚比」,指一定時期內離婚對數與結婚對數之比,通常以百分數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它把離婚對數與結婚對數直接相比,分子中的離婚者與分母中的結婚者並不一定是同一撥人,而且基本上是無關的;同時,離結比與我們常說的「離婚率」也不是同一概念。

讓人意外的是,離結比最高的地方並非北京、上海、廣東,而是東三省。這裡的人為何如此「不後悔」?最高人民法院的大數據,將告訴你真相。

在黑龍江,每100對新人結婚

同時就有63對夫妻離婚

2018年全國的離結比為38%。而2010年我國的離結比為16%,短短8年間,上升了22個百分點。

在各省離婚結婚比統計中,黑龍江省的離婚結婚比高達63%。這意味著有100對夫妻結婚,就有63對夫妻離婚!除了黑龍江,天津、吉林、遼寧、重慶的離結比也紛紛超過5成,上海、北京則緊隨其後,分別為49%、48%,這些數據著實令人吃驚。

中國人口學會理事、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教授李雨潼曾在分析「東北地區離婚率全國居首」的原因時稱,計算1990-2016年東北地區的「離結比」可以發現:

1990年東北三省的「離結比」分別為6.37%、 7.63%和19.08%;到2016年這項數據分別增加到51.22%、58.33%和61.12%,分別增加了7.04倍、6.64倍和2.20倍。 對比東北地區與全國的「離結比」水平,則從2005年開始東北三省的「離結比」均明顯大於全國平均水平,到2016年已經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4.83個百分點、21.94個百分點和24.73個百分點。

李雨潼研究發現,從2014年開始,黑龍江省的粗離婚率排序升為全國第一。總體上,2012-2016這5年間排行榜的榜首和榜尾地區相對固定,東北地區的粗離婚率排名始終居於全國領先位置。

東北離婚率高的現象早就被很多學者關注。很多人提到,這裡的城鎮化程度全國領先。

來自東北的三個省份2014年城鎮化率就位居全國前十,遼寧、黑龍江和吉林分列第六、七、九位。

上世紀70年代,美國學者曾就離婚成因對3111個縣進行了調查分析發現,城鎮化對離婚率的影響最大,平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的城鎮人口比例,離婚率就會上升0.41個百分點。

另外,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徐安琪分析認為,東北地區靠近中國邊境,深受外來文化影響,彙集著不少歐美和東亞的僑民,也曾是山東等背井離鄉逃荒者的樂園,少數民族也相對較多……多元的外來移民文化,使該地區的生活方式、婚姻觀念較開放、自由,即使分手也較少受到親屬阻力。

李雨潼的前述文章也提到,東北地區的文化中受傳統文化影響更小,重男輕女的意識較弱,在這樣氛圍下成長起來的婚齡人男女平等意識更強。女方父母對於自己女兒的培養和經濟支持是不遺餘力的,事業發展、經濟實力上的勢均力敵和個性上的互不相讓,使婚姻的包容度逐年降低。

還有一種解釋認為,經濟狀況對人們的婚姻選擇也有重要影響。近幾年東北地區經濟增速出現下滑,一方面可能迫使人們背井離鄉,尋求更好的就業機會,而這種人口外流很容易造成夫妻分離,導致離婚加劇;另一方面,對那些留守東北的夫妻來說,就業若有困難,收入降低,夫妻雙方的矛盾很容易被放大,離婚率升高也是潛在的結果。

當然北京和上海離結比也高,未必完全適用這種解釋,但經濟同樣是影響要素,只是影響的方式不同而已。


最高法大數據

77.51%夫妻離婚原因是:

記者注意到,最高人民法院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法院審結離婚糾紛案件140餘萬件,比2016年略有上升。2014年為112余萬件、2015年為120餘萬件——離婚案件數量逐年上升。

七年之癢似乎有一定道理,報告顯示,離婚高發期集中於婚後7年內,而婚姻存續時間的峰值都在三、四年左右。

在這些案件中,73.4%的案件原告的性別為女性,年齡相差0至3歲的夫妻最多。離婚原因是什麼?感情不和、家暴、離家不歸、不良惡習……

當然,不可忽視中國式離婚的原因多種多樣。比如房價最高的北上深廣,離婚率也不低。

打離婚官司後,結果如何?報告顯示,夫妻雙方只有一方想離婚,另外一方不同意離婚的案件占比為91.09%。雖然離婚官司都打了,但超過一半的夫妻最後還是和解了:65.81%的案件判決結果為當事人雙方繼續維持婚姻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離婚,就會涉及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問題。離婚後,北京、重慶和上海起訴財產分割問題的人最多。除了財產,96%的離婚案都涉及子女撫養問題。

高離婚率與低結婚率形成剪刀差

反映婚姻觀念變化

事實上,近年來,與結婚率逐年降低的趨勢相反,我國的離婚率逐年攀升,離婚登記人數由2010年的267.8萬對,上升至2017年437.4萬對的歷史高位,離婚率由2.0‰上升到3.2‰。

據《參考消息》此前報道,外媒認為中國結婚率走低、離婚率升高的根源在於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令人震驚的經濟崛起和女性不斷變化的職場和家庭角色,它們導致新一代年輕人質疑婚姻在中國社會中的傳統角色。

智聯招聘發佈的《2018中國女性職場現狀調查報告》顯示,女性對家庭經濟的貢獻已經達到35%,同時女性對個人學習進修的投入也多於男性,這讓女性對未來職業規劃中表現出比男性更積極的職業狀態。

而在評價成功女性的標準中,半數以上女性選擇了「在其所處的領域有一定成就」,而2016年同樣的調查中,「有自己的處世態度,不隨波逐流」還是首位要素。這表明,女性在逐漸打破傳統觀念中「依賴」「順從」標籤,從家庭角色中突圍,希望在職場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樹立事業領域的新形象。

記者隨機採訪的多位90後群體中,幾乎無一例外對婚姻保持開放態度。「相愛就在一起,不愛了就分開」、「我有獨立的資本,對方觸動了我的底線,肯定要離婚」……

美國年輕人的離婚率為何顯著降低?

有人感慨,離婚率升高,家庭觀念被沖淡,看來我們是要分分鐘趕上美國了。但美國的離婚率真如傳說中那麼高嗎?去年馬裡蘭大學的一項研究可謂實力打臉。

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崇尚自由的美國人對待婚姻不夠「謹慎」,離婚率一直處於高位;而中國人對婚姻觀念則比較傳統保守,不會輕易離婚。但該研究分析了美國近十年來的家庭統計數據,發現美國人的離婚率顯著下降。

該研究顯示,美國離婚率在2008到2016年下降了18%,主要歸功於「80後」和「90後」的離婚率顯著降低。

更有趣的是,各個年齡層的人離婚率不同。一般都認為年輕人離婚多,但數據卻顯示,在美國,事實正好相反:年輕人離婚率低,反倒是中老年人成為離婚的主力軍,這幾年還呈上升的態勢。

報告顯示,離婚率最高的人群集中在45-54歲與55歲以上的人群,約為26%。其次是35-44歲的人群,約為18%。離婚率最低的是18-34歲的人群,為11%。

負責該項研究的馬裡蘭大學教授菲利普科恩表示,這一趨勢主要因為美國年輕一代對待婚姻的態度更謹慎。

而作者也給出了年輕夫妻低離婚率的解釋:現在的年輕人,結婚年齡普遍偏晚。這就表明,在正式步入婚姻前,他們已經積累了不少戀愛經驗;而且在選擇結婚對像時,他們也一定是在反覆確認過眼神、認定是對的人過後才會結婚。

反觀中國離婚率不斷攀升的現狀,不少人擔心這會使更多人不敢結婚,進一步造成結婚率的走低,進而造成家庭觀念被沖淡,生育率持續走低,我國也會變成人口負增長國家。

不過也有人認為,如果有一天,全國的離婚率都跟東北的離婚率差不多高了,那也意味著大多數人的婚姻都不再受其他外力的約束,而更多地是兩個人的事,這應該也是一種進步吧。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