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曉求:可嘗試大灣區內人民幣和港幣自由兌換

2019-03-26

【文匯網訊】【記者何玫 黃寶儀博鰲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今天在博鰲論壇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與把海南建設成自由貿易港一樣,是我國新時期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

吳曉求稱,粵港澳大灣區更具有國際性,有很多技術性的問題需要解決,首先是貨幣的不同,粵港澳大灣區有三種貨幣,人民幣佔主體,港幣、澳幣都存在,怎麼解決三種貨幣的關係,處理好了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嘗試。第二是法律上有巨大的不同,如何在各自遵守各自法律的框架下進行合作也是需要認真對待。

吳曉求認為可以嘗試一下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實現人民幣和港幣的自由兌換。但也有一些現實的問題,人民幣的規模比較龐大,而港幣因為和美元直接掛鈎,所以需要妥善解決這個問題。

在談到海南自貿港建設時,吳曉求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解放思想,如果沒有思想的解放,這個任務是不可能完成的。同時要有擔當,要深刻的理解把海南建設自貿港的戰略價值,學習香港、新加坡的成功經驗,制定一系列戰略規劃,並創造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有激勵功能的人才機制。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