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電子煙吹噓「中藥調製」 醫生踢爆可致癌

2019-03-31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立法會正審議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等產品的條例草案,不少年輕煙民為尋找替代品而各出奇謀,有的在店舖以暗號入貨,買煙油當香薰用,有的更在網上訂購「鼻煙粉」吸索。大公報記者日前佯裝買家向網店查詢,不少賣家大誇所售鼻煙粉「含尼古丁成分較香煙少」,再加上「中藥調製」,是新式「健康煙草」,更聲稱有助戒煙。醫學界人士駁斥相關說法,指出鼻煙亦屬煙草一種,吸食時若粉末殘留鼻腔可致鼻炎,禍害遠較香煙大,長期吸入同樣會導致肺癌。

「鼻煙粉可緩解煙癮、防疫,更可減低工作壓力!」、「秘製鼻煙粉,含高純度煙草成分!」禁售電子煙條例甫提交至立法會,一眾煙民已紛紛在網上交換情報,望在全面禁售後,仍有煙草替代品可一解煙癮。標榜為新型健康煙草的「鼻煙粉」頓成了一眾年輕煙民的新寵兒。

在網上平台只要搜尋「鼻煙粉」字眼,隨即有數百網店彈出。鼻煙粉味道由普通的煙草原味、薄荷味,以至咖喱味、奶昔味,千奇百怪。每克鼻煙粉的價格介乎十多元至過百元,大約可吸食八次左右。產地主要來自德國、印度及內地。

所謂的鼻煙粉,大都為深褐色,含有中藥或香料研磨成的粉末,混合煙草製成。與香煙一樣,鼻煙粉同樣含尼古丁成分,不過吸食方法卻有別於吸煙,而是以鼻索入,猶如「索K」。有賣家在網頁上更拍攝吸食「教學」片段,又力銷「鼻煙粉不會上癮」、「尼古丁成分較香煙少」、「可用作香煙替代品」,甚至「有防疫功效」雲雲。

大公報記者日前以買家身份向多家網店負責人查詢,其中一名張姓網店店主聲稱,近日有不少港人會向他大批入貨,最受歡迎的是含煙草成分的薄荷味鼻煙粉,平均一日可以賣出近五十盒。談及如何運送到港時,店主顧左右而言他,只匆匆指出「這些粉末不能透過正常快遞運送到港,要多加百多元以其他方式送來。」

刺激呼吸系統誘發鼻炎

另一網店陳姓店主「落足嘴頭」稱,吸食鼻煙粉「比香煙健康十幾倍」,粉末不會吸進肺部,會隨鼻涕分解,平日用紙巾及棉花棒清理鼻腔即可。惟當問及煙草所佔比例時,他卻以「具體比例數據屬內部配方,不方便透露」為藉口,拒絕回應。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駁斥,利用其他含煙草成分的產品作香煙替代品,根本無助戒煙,胡亂將異物吸入鼻腔更會刺激到呼吸系統,不但可誘發過敏性鼻炎,同時亦會增加患肺癌風險。「吸食鼻煙粉,粉末可能會殘留喺鼻腔,比起就咁吸煙,對身體影響更為嚴重。」

海關發言人表示,根據《應課稅品條例》,煙草及含煙草成分的產品屬於應課稅品,其進口、出口、製造或搬移,均須向香港海關申領牌照及許可證。如進口煙草製品作本地銷售,則須繳付有關稅款,違反條例可被罰款100萬元及監禁2年。另外,任何人沒有認可的進口許可證而輸入藥劑製品,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2年。

衛生署發言人指出,尼古丁屬《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的第1部毒藥,進口商需持有批發商牌照,才可合法進口,管有及銷售第1部毒藥。非法管有或銷售第1部毒藥均屬違法,每項罪行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2年。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