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落地 憑身份證5分鐘搞掂申辦手續

2019-04-01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落地,凭身份证5分钟即搞掂申办手续。(方俊明摄)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落地,凭身份证5分钟即搞掂申办手续。(方俊明摄)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按流程指引,不到5分鐘就完成了出入境證件申請手續。」外省在廣州打工的周先生1日在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辦證大廳享受到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新政的便利,他在20個工作日後即可拿到證件。記者1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國家移民管理局通報自4月1日起,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即內地居民可在全國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理,辦證無需再「往返跑」、「長途跑」。由於廣東擁有超4000萬外來務工人口,預計相關辦證量將大增,僅1日上午便有3200多名外來人口在粵申辦。

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胡善斌指出,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後,可以實現三個「都能辦」:全國各地都能辦,即內地居民可在全國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辦出入境證件,申請材料與戶籍地一致;內地居民都能辦,即不受戶籍地、居住地等條件限制,內地居民均可在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出國出境證件都能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都可在異地申辦。據悉,今次推出新舉措還包括異地申辦赴港澳台團隊旅遊簽注可在自助簽注機上辦理,立等可取。

廣東毗鄰港澳,「全國通辦」新政料吸引更多內地居民通過在廣東辦證赴港澳旅遊。(方俊明攝)

廣東毗鄰港澳,「全國通辦」新政料吸引更多內地居民通過在廣東辦證赴港澳旅遊。(方俊明攝)

新政料吸引更多內地客廣東辦證赴港游

據了解,目前廣東省內戶籍居民首次申辦上述三類證件,7個工作日可搞掂;而外來人員在廣東首次辦證,因涉及核對原籍信息,出證則需要20個工作日,但外來人員異地辦證,全程也只需跑一次。胡善斌稱,廣東毗鄰港澳,此新政料吸引更多內地居民通過在廣東辦證赴港澳旅遊。

據有關部門估算,今年將有2100萬以上人次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今後還將逐年大幅增長。「全國通辦」的實施,改革調整了以往在戶籍地申辦出入境證件的規定做法,今後內地居民不再需要為辦證專程往返戶籍地,估算僅交通費一項第一年度即可為群眾節省200億元人民幣以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