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擬徵收一手樓「空置稅」 陳帆冀加快供應

2019-04-01

【文匯網訊】香港擬就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即土地稅)」。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4月1日在港表示,徵稅目的是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而非打擊或壓抑樓價。

據特區政府近日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新盤單位在取得「入伙紙」(即佔用許可證)12個月後仍未推售市場,或未出租超過6個月,發展商便需繳納「空置稅」,金額為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200%,最高約相當於樓價的5%。

同時,文件建議發展商不得將單位售予聯繫公司,以杜絕其「左手交右手」。而發展商須每年向差餉物業估價署申報單位狀況;若作出虛假陳述,可被處以10萬港元罰款及最高1年監禁。

當日,立法會對有關議題正式展開討論。陳帆表示,留意到近年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持續上升,由2013年3月的約4千個單位增至2018年同期的約9千個,分別占當時預計供應量的6%和9%。在現時房屋供應短缺情況下,這個趨勢並不理想,故特區政府認為需推出有效措施加快供應。

他強調,徵收「額外差餉」的目的,是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而非打擊或壓抑樓價。當局明白樓價受多個因素影響,並非單一措施可以處理。

部分議員憂慮徵稅會讓發展商將成本轉嫁消費者,也有多名議員對徵稅表示支持,並就徵稅力度、執行過程中如何堵塞漏洞、是否會針對二手市場也開徵「空置稅」等細節表示關注。

陳帆表示,將在草擬條例時作出因應考慮,並強調徵稅並非想將市民與發展商置於對立面,只是希望在房屋供應短缺的情況下尋求平衡點,將建好的房屋盡快推出市場。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