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報告未能通過 中方:深感遺憾

2019-04-03

外交部:望有關方客觀看待外空軍控進程 來源:央視新聞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針對因個別國家阻擋,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報告未能通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月3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對此深感遺憾,並呼籲有關各方積極參與到國際外空軍控進程中來,切實維護外空持久和平與安全。

在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俄羅斯外交部4月2日發消息稱,根據聯合國大會第72/250號決議成立的政府專家組,3月中下旬在日內瓦就防止外空軍備競賽的國際法律文書要素進行討論,來自俄、中、巴西等25國的專家共同努力制定共識文件。但美國阻止專家組通過最終報告,且未就其行為予以明確解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防止外空軍備競賽是國際社會多年來的共同訴求。考慮到這一問題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在中國、俄羅斯等多國建議下,聯合國成立25國組成的政府專家組,旨在就有關國際法律文書要素進行審議並提出建議。經過兩期會議的不懈努力,專家組已接近就最終報告達成一致,有望為維護外空安全做出重要貢獻。但由於個別國家獨家阻擋,專家組最終未能通過報告。中方對此深感遺憾。

耿爽說,中方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軍備競賽和武器化。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從實現各國共同安全的角度,客觀看待這一問題,積極參與到國際外空軍控進程中來,切實維護外空持久和平與安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