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養老金企業繳費率向16%靠攏 廣東浙江等省份或逐步提高至16%

2019-04-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務院辦公廳4日發佈《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明確自5月1日起,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省份可降至16%。目前低於16%的,要研究提出過渡辦法,並要求各省具體調整或過渡方案均於 4月15日前上報人社部、財政部備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社保降費不會影響養老金發放,無論當地養老保險基金是否收大於支,都希望各省份養老保險企業繳費率向16%靠攏,從而形成公平競爭環境。至於目前繳費率低於16%的廣東、浙江等省份,專家預計未來社保費率將逐步提高到16%。

據相關部門測算,預計2019年可以減輕企業養老保險的繳費負擔大約19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時減輕企業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大約1100多億元,三個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廣東浙江繳費率低於16%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目前內地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多數省份是20%或19%,總體偏高,此次單位繳費比例一次性降低3至4個百分點,相當於降低1/5;並且這次調整不是階段性的、臨時性的,屬於長期性的制度安排,各類用人單位,特別是民營企業、小微企業都能從中受益。從地區範圍來看,除了廣東、浙江兩省以外,其他的各省都可將費率降到16%。

目前廣東、浙江社保企業繳費率為14%。對於各地企業繳費率不統一,游鈞說,這導致企業負擔不同,競爭不公平,「越是經濟活躍、發展快的地方吸引的勞動力越多,它的養老負擔越輕,費率就越低;越是老工業基地,人口老齡化嚴重,養老負擔越重,費率就越降不下來,也更難以吸引企業投資、擴大就業,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之中。」

游鈞舉例說,目前廣東養老金當期收入遠大於支,當期結餘近1700億元,但是個別地區的基金收遠低於支,比如黑龍江。主要原因是,在廣東,因為經濟發展快,企業數量多,吸納的勞動力也比較多,參保繳費的職工和領取養老金人員的比例達到9:1。而在黑龍江,因為老工業基地負擔比較重,退休人員比較多,撫養比是1.3:1,1.3個人養一個人,養老保險負擔自然就比較重,所以它的基金收不抵支。

「雖然個別省份費率20%的時候已經收不抵支,但如果不降費率,企業的繳費負擔就很難降下來,經營成本高,吸引不了企業投資,吸納不到更多的勞動力,撫養比的問題始終解決不了,很難逃出這樣一種惡性循環。」游鈞說,「無論當地的養老保險基金是收大於支還是支大於收,都希望能夠降到16%,這樣有利於促進形成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當然,具體比例還是由各省確定,這與省級政府確保養老金發放的主體責任是一致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對此表示,從文件及官方表態看,全國統一費率是方向,現行費率低於16%的地區,以後將逐步提升至16%,不過提高繳費率會有一個過渡期。

養老金不受降費影響

至於降低養老保險費率後,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否會受到影響,財政部社保司司長符金陵表示,降費不會造成養老金支付風險,從總量上看,全國養老保險基金整體收大於支,滾存結餘不斷增加。2018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各項收入3.7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加上以前年度的結餘,2018年底累積結餘4.8萬億元。據測算,降費後,未來幾年仍能保持當期收支略有結餘。從結構上看,絕大部分省份在執行降費政策後,基金收支狀況比較穩健,具有較好的支撐能力,不會存在「穿底」的情況。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