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千名台灣同胞一起遙拜軒轅黃帝

2019-04-07
己亥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台北中山堂同步進行(受訪者供圖)

己亥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台北中山堂同步進行(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4月7日是農曆三月初三,記者從鄭州市委宣傳部獲悉,當日在新鄭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的同時,由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舉辦的己亥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於台北中山堂同步進行,上千名台灣同胞和全球華人一起遙拜軒轅黃帝。

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每年均舉辦軒轅黃帝拜祖大典,今年為第六屆,主題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軒轅黃帝拜祖大典遵循古禮,以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賜福禮等古禮隆重敬拜,彰顯對黃帝的崇敬,弘揚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族禮儀和優良傳統文化,體現華夏深厚的文化底蘊。

拜祖大典主拜官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擔任。朱立倫在致辭時表示,在中華五千年的文化中,兩岸本是同根生,中華文化淵遠流長,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自然應該互相交流,增進情誼,也希望通過敬拜軒轅黃帝,庇佑台灣風調雨順,海峽兩岸和平發展。

朱立倫說:「黃帝被認為是中華民族的源頭之一,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舉辦拜祖大典,無論在民族還是文化上,意義都非常重大深遠,兩岸同文同種同時祭拜祖先,相信也一定能攜手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