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領大陸身份證被台註銷戶籍 邵子平:將赴台對簿公堂

2019-04-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兩岸人民應該溝通,台灣當局硬要給兩岸人民往來生活方便製造障礙,就是不得民心!」4月9日,今年82歲的聯合國退休職員邵子平在北京通過旅行社辦理加急入台證,他要盡快專程赴台為自己因為生活方便申領了大陸身份證而導致台灣戶籍在今年3月14日被廢止,與台灣當局對簿公堂。

2018年12月5日,南京市鼓樓區警官詹文傑專程赴北京,在邵子平家中為他採集指紋辦理身份證。記者 陳旻 攝

2018年12月5日,南京市鼓樓區警官詹文傑專程赴北京,在邵子平家中為他採集指紋辦理身份證。記者 陳旻 攝

盼大陸身份證15年夢成真

1936年出生於南京鼓樓醫院的邵子平,父親邵毓麟是民國外交官。他在南京度過童年與少年,12歲隨家人離開南京去台灣。1996年,在聯合國總部工作了23年的邵子平退休後,於2003年定居北京,一直在內地過著舒適自在的「老北京」生活。邵子平說,在上世紀50年代,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聯合國中方工作人員須持大會所承認的代表中國的大陸政府護照。1971年,邵子平離開台灣赴美國密西根大學任研究員,1973年,他去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應聘,此前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申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而自己的台灣戶籍一直沉睡,「台灣戶籍48年來一直擺在那裡,並沒有自動取消」,「我沒有申領台胞證」。

邵子平說,他非常喜歡在中國大陸生活,為此他多次跑內地派出所和僑辦,希望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前後試了4、5年」都沒辦成,失望令82歲的邵子平重重地歎息:「我的鬍子已經全都白了!」

2018年10月22日,邵子平被南京聘為「南京大屠殺與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員。記者 陳旻 攝

2018年10月22日,邵子平被南京聘為「南京大屠殺與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員。記者 陳旻 攝

自2017年12月起,大文記者在採訪報道邵子平在尋獲南京大屠殺侵華日軍暴行的鐵證「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中,發現82歲高齡的邵子平長年苦惱於因辦不下身份證所致諸多生活不便。經大文記者報道與奔走,使得邵子平的功績在南京廣為人知。2018年12月4日,南京市破格為他恢復戶籍。今年1月10日,邵子平從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手中接過期盼已久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終於葉落歸根。

持大陸護照 曾被10年禁止回台探親

今年1月,領取了大陸身份證之後,邵子平迫不及待地辦理了往來台灣通行證。他說,持中國大陸護照往來台灣必須從第三國出入,極為不便。今年春節,他持往來台灣通行證回台灣與親人團聚。不料,卻在3月接到台灣移民署和外交部等公函,被台灣廢止其在台戶籍與護照。

針對台灣移民署回應明報報道時稱「邵子平若要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份,可檢具經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驗證註銷中國大陸地區戶籍及曾在台設有戶籍的證明文件,依「在台原有戶籍大陸地區人民申請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份許可辦法」,向移民署申請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份。」邵子平說,我對中國大陸有感情,我對台灣也有感情,我一生最好的時光是在台灣度過,從中學念到大學,是形成我的知識、為人的最重要的階段。「但是,台灣當局不僅不理解我,還要限制我,逼我在政治上『選邊站』」。

2018年10月20日,邵子平夫婦受到母校南京琅琊路小學師生的熱情歡迎。記者 陳旻 攝

2018年10月20日,邵子平夫婦受到母校南京琅琊路小學師生的熱情歡迎。記者 陳旻 攝

「台灣當局在政治上去中國化,隔離兩岸老百姓,讓你選邊站隊,這種做法很惡劣,不利於中華民族的團結髮展」,邵子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義憤填膺。他說,「台灣當局違背了現行所謂憲法中的『一個中國』」,「他們沒有道理限制台灣民眾在內地居住的便利」。

對於台灣當局的冷酷,邵子平感受深切。他說,當他在1973年申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後,台灣當局宣佈10年內禁止他回台灣探親,致使他無法赴台探望年邁的父母,親情被當局無情撕裂。

成為南京市民的邵子平正在了解南京的市民保障福利。他表示,民進黨執政後竭力「去中國化」,把台灣民眾與大陸隔離開,「他們這回槍打出頭鳥,我拒絕選邊站,老百姓是要往來的,你限制是不行的。」「他們用健保等福利要挾老百姓,有的人因為福利因素會屈服,我就是要把他們告上法庭,大家來辯論,學識和見識就會進一步。」

2019年1月10日,邵子平(左二)從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右二)手中接過期盼已久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記者 陳旻 攝

2019年1月10日,邵子平(左二)從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右二)手中接過期盼已久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記者 陳旻 攝

專家:台當局「違憲」

上海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依照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條例,台灣當局廢止邵子平戶籍與護照的做法「肯定是『違憲』」,現在台灣所實行的所謂「中華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民國領土固有疆域,包括包括中國大陸,中國台灣,以及香港,澳門,甚至包括外蒙古。

盛九元說,「一個中國」原則應該作為兩岸人民關係往來的的基本準則。「兩岸就是一個中國,兩岸民眾無論戶籍在什麼地方,實際上仍然在一個中國框架下,沒有改變」,「邵子平先生落戶在哪裡,無論台灣,還是大陸,都是在中國。」盛九元認為,台灣地區現行的法律與台灣地區實行的所謂「憲法」之間確實存在矛盾。邵先生若赴台起訴,定會引發兩岸法律界與輿論界關於「一個中國」的討論,會獲得大量兩岸民眾的支持。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