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國禁止進口福島海鮮 WTO改判日本敗訴

2019-04-12
韓國民眾抗議從日本核輻射區進口水產品

韓國民眾抗議從日本核輻射區進口水產品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當地時間11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日韓圍繞水產品進口的爭端作出終審裁決,日本敗訴。而2018年2月的一審判決中,WTO曾判決日本勝訴,之後韓國在法定上訴期內提起上訴,最終贏得了這場「禁止進口福島水產品運動」的勝利。

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稱,2011年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核洩漏事故後,韓國全面禁止從日本福島附近的8個縣進口水產品。2015年5月,日本政府向WTO申訴,主張韓國水產品進口禁令違反世貿規則。這8個被禁止進口水產品的縣為青森縣、巖手縣、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千葉縣。除此以外,對於即使被查出微量放射性物質的日本食品,韓方也要求嚴格進行追究檢查。

當地時間11日,WTO作出終審判決,推翻了一審時的主張,認定韓國的舉措得當,並不是不正當的貿易限制,予以支持,日本敗訴。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終審敗訴)我國的主張沒有得到認可,十分遺憾。」日媒稱,禁止向韓國出口的規定讓日本漁民叫苦不迭,對於地震受災區的恢復十分不利。

在收到判決結果後,韓國政府12日表示:「我們高度評價WTO上級委員會的判斷,支持這項決定。」同時韓方表示將繼續禁止進口福島等8個縣的水產品。韓方在2018年敗訴時就表示,最終判決結果出爐前,韓方將繼續維持禁運措施,同時加強針對進口食品的安全監管工作,阻止核輻射地區食品擺上國民餐桌。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