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125屆廣交會明日開幕 吸引2.55萬家企業參展

2019-04-14
第12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將在明天舉行。(盧靜怡攝)

第12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將在明天舉行。(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第12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新聞發佈會14日在廣州廣交會展館舉行。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紹,本屆廣交會共設展位超過6萬個,參展企業2.55萬家。其中,境內參展企業2.48萬家;進口展則吸引來自38個國家(地區)的650家企業參展。徐兵表示,儘管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體平穩,但增長速度處於相對低位,外貿環境較為嚴峻複雜。他預料,受國際宏觀環境影響,本屆採購商參會數量或會有所下滑。

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7.0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7%。其中,出口3.77萬億元,增長6.7%;進口3.24萬億元,增長0.3%。在外貿進出口規模保持增長的同時,國際市場佈局進一步優化,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徐兵認為,從國際看,全球經濟增長面臨較大阻力,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對全球貿易穩定增長造成一定威脅。

本屆廣交會來自「一帶一路」採購商料占4成,呈上升趨勢。(盧靜怡攝)

本屆廣交會來自「一帶一路」採購商料占4成,呈上升趨勢。(盧靜怡攝)

為此,徐兵坦言,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例如與廣交會採購商到會有關的一些先行指標,例如境外採購商邀請函申請量、預辦證量、客服咨詢量、酒店訂房率、航空公司訂座率、廣九直通車訂票率等,均反映本屆採購商到會受國際宏觀環境影響,形勢較為嚴峻。「美國和香港是廣交會採購商來源地最大的兩個地區,但數據顯示,在本屆廣交會來自美國和香港的採購商數量會面臨下行壓力。」

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認為,本屆廣交會採購商人數或會下滑。(盧靜怡攝)

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認為,本屆廣交會採購商人數或會下滑。(盧靜怡攝)

「一帶一路」採購商料占4成 呈上升趨勢

徐兵說,「一帶一路」倡議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方案和途徑。廣交會是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近年來,沿線國家平均每屆約有8萬人與會,約占總人數的40%,占比呈上升態勢;新採購商與會踴躍,每屆平均增幅高於總體增幅。第125屆廣交會繼續深入貫徹「一帶一路」倡議,深挖合作潛力,推動我國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

記者了解到,沿線國家是進口展最大參展群體。本屆廣交會進口展有21個沿線國家和地區參展,占進口展國家和地區總數的55%;有土耳其、埃及、印度、尼泊爾、馬來西亞、泰國等6個國家展團和中國澳門、中國台灣2個地區展團,占展團總數的80%;參展企業383家,占比約60%;展位數量630個,占比63%。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