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覺中國陷資本市場「黑洞」兩日跌停

2019-04-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因「黑洞」圖片版權和存在國旗、國徽等不合規圖片的問題引發關注的視覺中國(00681)12日和15日兩個交易日連續跌停,捲入了資本市場的「黑洞」,該股周一早盤跌停報22.68元,兩日蒸發市值超37億元。2018年三季報顯示視覺中國股東數量為25413戶,這意味着連續兩天有2.5萬股民突遭「黑天鵝」。

與散戶同樣「踩雷」的還有公募基金公司。萬德資訊(wind)統計顯示,公募基金是視覺中國的持有大戶。從公募基金2018年報來看,共有68家基金公司的247隻基金持有視覺中國股票,總持股數量為1.3億股,占流通股比的42.26%。

從重倉的基金公司來看,交銀施羅德2018年年末共持股視覺中國4656.9萬股,占流通股比為15%,踩雷的第二大基金是博時主題行業,截至2018年底共持有1200萬股,占流通股比3.87%,占基金凈值的2.86%。博時基金回應稱,公開數據具有一定的延遲性,目前博時基金對視覺中國的持倉佔比已經下降,單只股票波動對基金凈值影響較低。

機構奪路賣出

深交所4月12日的盤後龍虎榜數據顯示,在賣出視覺中國金額最大的前五大席位上,有四個為機構專用席位,第一大席位賣出2520萬,也就是100萬股。前五大席位合計賣出金額約為3994萬,佔全天成交額的95.2%。

接盤資金則較為分散。其中,第一大買入席位為招商證券北京西直門北大街營業部,金額為315萬元;深股通專用席位買入額達到220.50萬元,排在第二。 其他三個買入席位的金額均低於200萬元。

不合規圖片事件發酵後,視覺中國的商業模式遭到廣泛質疑,外界認為,視覺中國存在「維權——訴訟——和解——簽約的「勒索式商業模式」。此前,研究機構認為公司屬於國內稀缺且份額領先的版權內容公司,由此,視覺中國股票一度受到機構青睞。

12日早晨,視覺中國(000681)發佈公告稱,2019年4月11日,經網友舉報,視覺(中國)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視覺中國」或「公司」)發現公司網站(域名為vcg.com)上發佈的多張圖片包含敏感有害信息標註。當天,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依法約談公司網站負責人,責令公司網站全面徹底整改並在此期間暫時關閉網站。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