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陷996、調薪、裁員風波 劉強東:我沒選擇餘地

2019-04-15

【文匯網訊】996、調薪、末尾淘汰,等等。京東身上的一系列傳聞讓外界質疑不斷。據中新社報道,近日,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又發朋友圈,又發內部信,回應外界質疑,「為京東員工負責,我沒有選擇餘地。」

談996:不強制,但必須有拼搏精神

劉強東

劉強東

近日,有網友反映,京東多個部門已經實施996,即每周早九點上班,晚九點下班,一周工作六天。隨後更多互聯網公司實施上班996消息,進而成為廣泛的爭議。

有網友稱,「上班996,生病ICU。」還有網友稱,「我們不是不996,加班費給夠了嗎?」有媒體計算,年薪20萬的程序員,如果一直996,時薪只有50元。

劉強東稱,京東永遠不會強制員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個京東人都必須具備拼搏精神!

劉強東還表示,自己能做到8116+8,即周一到周六,早8點工作到晚11點,周日工作8個小時,每個月休假兩天,每年也會休一次長假。「我完全沒有問題!我享受拼搏的快感!」

談兄弟:混日子的人不是我兄弟

此前,劉強東有一句「名言」:京東員工都是我兄弟。但現在,劉強東重新定義了「兄弟」。

有網友調侃,「是不是兄弟,你只有在離職的時候才知道。」

網友對京東調整褒貶不一。截圖

網友對京東調整褒貶不一。截圖

劉強東稱,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真正的兄弟一定是一起拼殺於江湖,一起承擔責任和壓力,一起享受成功的成果的人!

「我是要為18萬兄弟背後那18萬個家庭負責,還是要留下那1%混日子的人,向他們負責?我沒有選擇餘地!」他說。

談物流員工調薪:打破大鍋飯

京東近來還對物流員工調整了薪水考核,取消底薪,引發爭議。

劉強東稱,公司取消底薪不是為了降低大家的工資!那樣的話,公司就輸了,京東物流就只有倒閉的結局!事實上,京東配送員的底薪在薪酬總額佔比只有10%左右。

劉強東還稱,京東物流在華南測試了不到半年,公司看到的數據是很多配送員工資都漲了很多!表現特別優秀的配送員一個月可以掙四、五萬,甚至最高的有人一個月工資超過了八萬元!這在過去的薪酬結構下是不可能的!

京東快遞員在工作。

京東快遞員在工作。

「在過去只派件不攬件情況下,大家的收入差距很小,典型的大鍋飯機制,以後公司必須打破大鍋飯,讓價值觀好、能力強的兄弟掙得更多。我知道打破大鍋飯會有短期的痛苦,但是如果不能忍受短痛那就是等死!」劉強東稱。

談五險一金:僅下調一點公積金,絕不取消

在調整物流員工薪水架構的同時,京東還將公積金繳存比例從12%下調至7%。

劉強東稱,2018年,京東為配送員繳納的五險一金+商業保險的總額比市面上主流的四五家民營快遞公司加起來的總和還要多,平均為每一個配送員的繳納額是其他民營物流公司配送員的3至6倍。

「面對現在困難的時刻,公司絕對不取消五險一金,僅僅調低了一點點的公積金比例」,劉強東承諾,還是堅持在平均中位數比例左右,因為以後很多人還用得着,要對大家的未來負責。

資料圖:京東總部大樓。中新網

資料圖:京東總部大樓。中新網

談裁員:人員膨脹,幹活的人愈來愈少

近日,有消息稱,京東將裁員1.2萬人。京東兩次闢謠稱,消息失實,京東今年還將會擴招1.5萬個崗位,最近就會有1300多名應屆畢業生加入京東。

劉強東稱:京東最近四、五年沒有實施末位淘汰制了!人員急劇膨脹,發號施令的人愈來愈多,幹活的人愈來愈少,混日子的人更是快速增多!這樣下去,京東註定沒有希望!公司只會逐漸被市場無情淘汰!

近日,京東三位CXO因個人原因將辭職,包括京東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公共事務官藍燁、京東首席技術官張晨、京東首席法務官隆雨。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