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慈欣當選山西省作協副主席

2019-04-15

【文匯網訊】據長安街知事公眾號消息,著名科幻作家、電影《流浪地球》的原作者劉慈欣,昨日當選山西省作協副主席。

劉慈欣(左)

劉慈欣(左)

4月14日,山西省作家協會第七次代表大會閉幕,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副主席、主席。主席為杜學文,副主席共14人,劉慈欣位列其中。

劉慈欣1963年生於北京,祖籍河南信陽。父親劉斌曾是軍人,轉業後分到中國煤炭設計院,後來又調到了山西陽泉煤礦集團,母親則是位小學教師。

劉慈欣在陽泉煤礦集團第三礦區長大。故而,除了山西省作協副主席一職,他還是陽泉作協副主席。

生於晉,別名「劉電工」的劉慈欣也工作於山西。1988年,劉慈欣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了山西陽泉娘子關發電廠計算機室。早前,他在接受採訪時說,相當大一部分寫作時間都是在這個崗位上完成的。

1999年春,劉慈欣從自己之前寫的作品中遴選了5篇小說,打印出來,郵寄給了《科幻世界》雜誌。不久後,他就接到了編輯的電話,「你投給本刊的作品場面宏大,視野開闊,構思精巧,我們決定全部留用。」

受此激勵,劉慈欣創作勢頭一發不可收拾,《鄉村教師》《朝聞道》《全頻道阻塞干擾》等作品噴薄而出……2015年,他創作的長篇科幻小說《三體》獲得被譽為「科幻界諾貝爾獎」的雨果獎。

今年大年初一,由他的小說《流浪地球》改編的同名電影在全國上映,目前票房已超46億元,成為國內第二。

長安街知事注意到,劉慈欣此次當選屬連任。2016年3月,山西省作協第六屆全省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太原召開,增選他為副主席。

對於該職務,劉慈欣認為,這是作協頒發給他的一個帶有榮譽性的稱號,更多的是出於鼓勵,沒行政級別,也沒工資,不影響寫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