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大使斥美國務卿對華攻擊:他已失去理智

2019-04-15

【文匯網訊】4月15日,中國駐智利大使館官網刊登題為《徐步大使接受智媒專訪駁斥蓬佩奧反華言論》的文章。文章寫道,我駐智利大使徐步當地時間13日接受智利媒體專訪,針對美國務卿蓬佩奧4月12日訪問智利期間對中國進行大肆惡毒攻擊,徐大使在專訪中予以有理、有據、有力的駁斥。

中國駐智利大使館網站截圖

中國駐智利大使館網站截圖

在《三點鐘報》的專訪中,徐步大使否認中國投資具有「腐蝕性」、中國公司從事間諜活動以及中國不是可靠夥伴,同時肯定了智利的對外政策,並表示兩國關係將繼續加強。在被問及蓬佩奧在訪問智利期間針對中國的內容時,徐步大使表示,已經失去理智,走得太遠了。

以下為使館消息全文:

2019年4月14日,智利主流媒體《三點鐘報》紙版和網絡版同時刊登對徐步大使專訪,標題為《蓬佩奧已經失去理智且走得太遠》。4月13日,《三點鐘報》記者弗朗西斯卡·格蕾羅在使館採訪徐大使。針對美國務卿蓬佩奧4月12日訪問智利期間對中國進行大肆惡毒攻擊,徐大使在專訪中予以有理、有據、有力的駁斥。專訪全文翻譯如下:

蓬佩奧已經失去理智且走得太遠

中國駐智利最高級別代表拒絕對美國國務卿訪問智利期間針對中國的指責保持沉默。在對《三點鐘報》的專訪中,徐步大使否認中國投資具有「腐蝕性」、中國公司從事間諜活動以及中國不是可靠夥伴,同時肯定了智利的對外政策,並表示兩國關係將繼續加強。

1、邁克·蓬佩奧訪問後, 你認為皮涅拉政府是否站到了美國一邊?

智利總統將於4月2 4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並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們了解到此次智利參議長、眾議長和前總統弗雷都將陪同訪華, 我認為這表明智利長期高度重視同中國關係的深入發展。我們非常尊重智利一貫奉行的外交政策。

2、邁克·蓬佩奧在智利的演講有很多專門針對中國的內容, 您如何看待這些信息?

他對中國的指控毫無根據。他甚至說中國殺害了數百名美國人, 並助長了恐怖活動。蓬佩奧先生已經失去理智,他走得太遠了。

智利是今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和氣候變化大會的主辦國, 蓬佩奧理應集中精力談美國計劃如何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作貢獻,如何為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作貢獻,如何為推動世界經濟振興作貢獻,如何為應對氣候變化給全球帶來的挑戰作貢獻。但是,他對這些問題毫不關心,反而把重點放在攻擊別的國家上。

3、他指責中國投資有「腐蝕性, 會滋生腐敗並侵蝕良政, 他說中國不是可靠的合作夥伴.....

這種指責是荒謬的。中國和智利之間的經貿合作為智利經濟的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美國沒有為拉美國家經濟發展做出實質貢獻, 卻指責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合作以及中國在拉美投資。蓬佩奧先生是個偽君子。去年中國在智利投資超過60億美元, 中智貿易額超過428億美元, 遠遠高於智美貿易的240億美元。中智經貿合作的好處是相互的。

4、那美國是可靠的夥伴嗎?

蓬佩奧聲稱美國是拉美的可靠夥伴,我想他低估了拉美人民的記憶力。歷史上,美國就把拉美視為「後院」,動輒對拉美國家進行軍事干涉或制裁,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包括美國對古巴半個多世紀以來的無情封鎖,特朗普總統要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牆,還有美國對海地和中美洲國家的援助非常少。智利人也十分清楚,智利取得的發展成就並非美國施捨的結果。

5、華為公司是否像蓬佩奧所說在為中國政府提供間諜活動服務?

蓬佩奧關於華為被中國政府控制的指控完全是惡意的謊言。事實上, 今年2月,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認為華為的5G建設不構成安全威脅。

美國的指控不過是打著安全的幌子,企圖扼殺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合法正當經營。

而且,美國是在「賊喊捉賊」。眾所周知,美國利用高科技公司對別國進行竊聽,他們擔心如果這些國家使用華為產品, 美將無法繼續利用其產品從事間諜活動。

6、你認為智利會屈服於壓力嗎?

長時間以來, 美國一直施壓其他國家禁用華為產品, 但在歐洲和新西蘭都失敗了。我相信智利政府會做出明智的決定, 因為華為的5G技術處於世界最先進水平。

華為公司在智利已經營多年, 承建了南方光纜等項目, 贏得當地合作夥伴的認可。目前我們看到的是, 智利歡迎華為加大在智投資與合作。

7、中國在智利的投資是否將繼續增長?

中國企業注意到智利的經濟持續增長,而且政治穩定, 因此對在智利投資的興趣越來越大。

皮涅拉總統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將加強這種關係, 雙方將在訪問中籤署一系列協定來促進各領域的合作。

8、你們是否像蓬佩奧所說贊成延長委內瑞拉危機?

委內瑞拉問題怎麼解決、馬杜羅是不是合法政權,應由委人民決定。不干涉他國內政是中國一貫堅持的政策,美國如真關心拉美民主和人權,就應立即停止對其他國家的制裁, 就應立即採取促進拉美經濟發展的舉措,而不光是做空洞的承諾。

9、智利和美國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立場一致,那智利和中國的立場是否有區別?

智利和中國都反對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 都主張通過各方對話的和平方式解決問題。每個國家在具體問題上都有自己的立場, 但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共同點上。

蓬佩奧說美國將利用包括軍事干涉在內的所有手段來解決委內瑞拉問題。在這一點上,他試圖掩蓋與智利等其他拉美國家的分歧。美國成為世界警察和世界法官的時代已經過去,蓬佩奧應該擺脫霸權主義和冷戰思維。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