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最大公益性地方誌數據庫上線 含台灣941卷

2019-04-19
鄧大才教授介紹,中國地方志數據庫收錄最早的電子化方志為唐代元和年間的郡縣方志(記者俞鯤 攝)

鄧大才教授介紹,中國地方志數據庫收錄最早的電子化方志為唐代元和年間的郡縣方志(記者俞鯤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俞鯤)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19日宣布正式上線「中國地方誌數據庫」,全球華人和學者可免費線上查閱該數據庫收集的82,736卷中國地方誌,院長鄧大才教授指,地方誌是基層與地方治理的重要資料,中國地方誌數據庫作為公益性數據庫,希望成為一個中華文明傳承的中心。據悉,該數據庫包含了台灣地方誌941卷,澳門7卷,香港暫未有地方誌納入。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自2012年開始建設地方誌數據庫,至今日開放上線存量達到31,484冊,82,736卷,包含地方誌、部門志、專業志三類,該庫電子化方誌最早可追溯到唐朝的《元和郡縣圖志》,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1949年以後的新方誌數量達到19,802卷,民國方誌14,785卷,清代方誌38,597卷,明代及以前4,666卷,其餘年份不詳。

據該數據庫平台的郭瑞敏博士介紹,數據庫專註於基層與地方領域的方誌搜集,其中市級方誌17,944卷、縣級40,665卷、鄉鎮級3,739卷、村莊級1,005卷,總量達63,353卷,佔全庫總比達76.57%,涉及包括港澳台地區在內的33個省級行政區,其中存量排名前五的分別是山東、浙江、河南、江蘇、河北,庫內存儲港澳台方誌948卷,其中台灣941卷,最早為清代方誌,澳門7卷,香港暫未有地方誌納入。

鄧大才教授表示,中國目前有2800多個縣,而中國地方誌數據庫納入了其中2371個縣的地方誌,國家歷史的傳承靠正史、地方歷史則靠地方誌,地方誌是基層與地方治理的重要資料,希望該數據庫可以成為一個中華文明傳承的中心,數據庫中的地方誌依靠中國農村研究院學生在地方和基層調研、各地方誌辦贈與、自購等途徑收集,目前庫內方誌以圖片形式存儲,自4月19日起對全球華人和學界免費開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