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斯里蘭卡連環爆 攜程導遊帶中國遊客團緊急撤離

2019-04-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孔雯瓊)21日斯里蘭卡發生多起爆炸,截至傍晚已發生8起。有中國導遊從當地發來信息,表示正努力帶領中國遊客撤離回國,截至19:30左右(斯里蘭卡當地時間16:50左右),全團安全抵達機場。另外,國內旅行社、航空公司針對爆炸案均啟動應急預案,多部門協同合作,盡全力保障中國遊客安全。

攜程旅遊斯里蘭卡領隊鄭傑從斯里蘭卡科倫坡傳回信息,稱團隊中共有9名中國遊客,多數來自上海、南京,還有一名湖北遊客。爆炸發生後,在確認前往機場區域安全後,便驅車趕往當地機場,計劃搭乘MU232連夜回國。

據鄭傑口述,爆炸當天團隊原本計劃坐小火車遊覽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不料在火車站內得知已經發生5起爆炸,多數集中在酒店、教堂,其中香格里拉酒店內發生3起爆炸,另幾個發生爆炸的教堂位置靠近機場。因爆炸還在持續中,整個團隊不敢再前往任何景點,只能在科倫坡酒店中餐廳避難。

之後鄭傑看到有其他旅遊團相繼通過隔離區前往機場,在確定隔離區安全後,也帶領全團成員坐車前往機場。途中接到當地消息,稱機場會在當地時間18點至第二日早7點關閉,但東航地勤人員稱暫未接到具體關閉時間。為防止機場關閉,鄭傑做兩手準備,同時讓斯里蘭卡地接安排南部安全區域酒店。

截至發稿前,記者通過攜程得知,鄭傑團隊已於當地時間16:50左右順利抵達機場,如果航班正常,團隊遊客將於當地時間20:30分起飛回國。

國內多個旅行社、航空公司啟動應急預案

爆炸發生後,國內旅行社、航空公司紛紛啟動重大災害保障程序。攜程方面表示,從目前掌握的信息,考慮到斯里蘭卡爆炸目前未完全平息,對於通過攜程線上及門店預訂跟團游、自由行、當地玩樂、定制等行程,在4月21至24日出發的旅客啟動災害基金,協調為客人無損退訂,最終未出行訂單損失攜程旅遊主動承擔。

此外,攜程酒店部門於第一時間啟動突發事件應急機制,與已入住發生爆炸的科倫坡酒店的客人聯繫,確認是否安全。此外,攜程酒店密切關注科倫坡當地酒店的情況,與通過攜程預訂科倫坡當地酒店的旅客聯繫,提醒旅客注意安全,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場所,火車站、機場附近注意安全。

南航方面則表示,對於客票為南航784票證,出票日期為2019年4月21日(含)前,客票航程中包含中國至科倫坡之間南航/重航承運航段,且該航段日期在2019年4月21日(含)至5月20日(含)之間。對符合上述條件的客票,允許對客票未使用部分,在客票有效期內免除退票費進行退票(包括原客票規則不允許退票的客票);或者免費變更一次至4月30日(含)前的南航/重航實際承運中國—科倫坡航線。變更至5月1日(含)後的航班,按照自願變更處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