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佔中」再透視:社會之痛

2019-04-24

【文匯網訊】龔之平發表評論文章《「佔中」再透視:社會之痛》,指出「佔中」給香港社會留下了從未有過的撕裂之痛支持「佔中」的「黃絲」與反對「佔中」的「藍絲」激烈衝突,社會分化達至水火不容。以下是全文:

「既是同舟 在獅子山下且共濟」。香港自開埠以來就是自由港,有海納百川、包容共濟的胸懷,有守望相助、團結友好的傳統。然而,2014年的非法「佔中」,卻給香港社會留下了從未有過的撕裂之痛。

「佔中」催生的「黃絲」與「藍絲」兩個標誌性符號,正是香港大撕裂的象徵與縮影。支持「佔中」的「黃絲」與反對「佔中」的「藍絲」激烈衝突,社會分化達至水火不容。

「佔中」造成父子反目、夫妻翻臉、戀人分手、朋友絕交的倫常悲劇,讓很多市民唏噓不已。有年邁的父母到佔領區勸阻兒子不果,父親當場要斷絕父子關係。有青年因「佔中」與家人爭吵,要到醫院精神科求診。有夫妻因為立場對立大打出手。港人常用的社交網站Facebook更掀起一場「絕交潮」。

「佔中」撕裂官民關係尤其是警民關係,仇警、襲警、辱警一時成風。有女督察在網上哭訴被辱罵,連下一代也沒被放過。有反對派前立法會議員指名道姓辱罵法官是「狗官」,司法機構深陷社會紛爭且備受困擾。

香港社會開放、多元,對許多問題存在分歧很正常。但如果人為製造對立對抗,其後果必然是社會失序。「佔中」之後,香港社會瀰漫仇恨、暴戾與悲情。反對派及其支持者侮辱政府官員去世的親屬,詛咒剛去世的全國人大代表,對在港就讀的內地女生車禍遇難表示「狂歡」……社會撕裂至互相仇恨,政治分歧變成不共戴天,搞政治搞到逾越人性和道德底線,令人痛心疾首!

社會亂了,沒有人會好過。隨便問個香港市民心願是什麼,他們往往會說「打好這份工咯」。多數人不喜歡「搞搞震」,不願沒事瞎折騰。然而政治爭拗帶來的動盪與撕裂,不單阻礙政府施政,更波及香港經濟。2012年之後,隨着「反國教」、「佔中」、「反水客」等一系列惡性事件發生,香港經濟也持續走低,增長率從2010年初超過7%下降到2014年2%-3%的水平。香港這麼多年發展順利,就是因為社會穩定,大家齊心做事。市民感嘆,再這樣下去,香港什麼都搞不成,只能眼睜睜看着其他地方超過去。

有報告稱,香港已成為世界上政治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反對派以「泛政治化」撕裂社會。從策動「佔中」到策動旺角暴動,從宣揚「自決」到支持「港獨」,從衝擊政府到衝擊立法會,從反建制到反政府、反中央,從煽動仇警、仇商、仇富到煽動仇共、仇中,從阻撓香港發展到阻撓改善民生,反對派只是「為反對而反對」,街頭政治更是演變成仇恨、暴力與犯罪收場。這種只搞對抗、只搞內耗的「否決政治」,在政治上已經失焦,在行為上早已失控,在結果上更是令人驚心。

社會撕裂需要修補,但法治不能妥協,紅線不能逾越。反對派人士曾提出「大和解」方案,建議行政長官特赦「佔中」參與者,藉此修補社會撕裂。這是何等荒謬!姑息縱容暴力犯罪,恰恰是對守法者的懲罰,是對法治的踐踏和對社會的再次撕裂。

沒有一條船經得起長期的風暴。經歷「佔中」和旺角暴動浩劫,民心思安,民心思定,民心思和。輿論呼籲修補撕裂,市民渴望休養生息。林鄭月娥當選特首時也強調,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但修補撕裂絕非易事,需要香港各界共同努力。

沒有穩定,什麼事也幹不成。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是外向型、城市型經濟體,特別需要保持社會穩定。法治基石不容動搖,社會秩序不容破壞。

沒有溝通,哪來和解。反對派寧可不遠萬里跑到美國去「溝通」,也不願踏入中聯辦大門半步。如此頑固地堅持與中央、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對抗,修補撕裂無從談起。

不破解矛盾,社會很難和諧。香港許多有識之士指出,貧富差距懸殊、民生難題較多、青年向上流動渠道不暢、市民怨氣不小,這些都影響社會和諧。特區政府正千方百計聚焦發展、改善民生,社會各界應該大力支持,反對派也不應橫加阻撓。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近兩年來,香港社會的正能量不斷上升,整體形勢穩中向好。大家都很珍惜和期盼,希望能夠太平山下享太平。香港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經不起撕裂。惟願正義的審判,徹底追究「佔中」分子的法律責任,夯實人們對法治的信心,將人心凝聚到發展上來,揭開香港和諧穩定的嶄新一頁。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