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破獲「洋垃圾」走私案 查證走私廢塑料2400餘噸

2019-04-24
深圳海關辦案人員近日在惠州某塑料加工廠查獲大量「洋垃圾」(記者 何花 攝)

深圳海關辦案人員近日在惠州某塑料加工廠查獲大量「洋垃圾」(記者 何花 攝)

深圳海關辦案人員近日在惠州某塑料加工廠查獲大量「洋垃圾」(記者 何花 攝)

深圳海關辦案人員近日在惠州某塑料加工廠查獲大量「洋垃圾」(記者 何花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深圳海關辦案人員近日在惠州某塑料加工廠查獲大量「洋垃圾」。事發地狹小昏暗的簡易廠棚裡,雜亂堆放著五顏六色的廢塑料,工人都未佩戴口罩作業,刺鼻的惡臭味一直瀰漫到周圍居民區。

3月22日,根據海關總署統一部署,深圳海關在廣東分署緝私局的協調指導下,在深圳市公安局、惠州市公安局等部門的協助下,開展代號為「使命2019-4」的打擊「洋垃圾」走私專項行動,打掉走私團伙3個,初步查證涉案走私廢塑料共計2400餘噸。

據深圳海關緝私局辦案人員介紹,案件的線索來源於該關前期偵辦的一宗「洋垃圾」走私案,海關緝私人員從中發現了惠州市啟某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非法使用廢塑料進口許可證走私進口廢塑料的蛛絲馬跡。

深圳海關發現,這3家公司將廢塑料進口許可證非法提供給通關團伙,為不具有環評資質的個人和工廠包櫃走私進口廢塑料,貨物入境後通關團伙以啟某等公司名義申報,把相關進口單證返還涉案公司,並將貨物運送給深圳、惠州、汕頭等地的實際收貨人,涉案公司事後向稅務部門抵扣相關稅費,從中謀取非法利益。該3家公司反偵查意識極強,法定代表人、環保部門登記聯繫人、稅務部門登記負責人幾乎每年變更,且多為虛假信息;其中有兩家公司在2017年已經停業停產,未停產的企業也早已更換企業名稱,且不再從事廢塑料進口業務。

為摸清主要涉案人員情況,深圳海關緝私部門迅速整合各方線索,以海量的單證作為切入點,以前期獲得的線索為依托,逐一排查,充分利用「智慧緝私」、大數據分析等信息化手段綜合研判,摸清了團伙架構及關鍵信息,掌握了以黃某、朱某等為首的走私事實及團伙人員等情況。經過海關辦案人員2天不眠不休的蹲守,克服大雨和降溫等困難,準確掌握了朱某等10名嫌疑人的行蹤。

3月22日凌晨,指揮部一聲令下,收網行動火速在深圳、惠州兩地開展。在海關辦案人員進入屋內時,嫌疑人范某躲到樓頂,藏匿在一個用木板將入口蓋得嚴嚴實實的佛台之下。辦案人員開展地毯式排查,迅速抓獲蜷縮成一團的范某;嫌疑人李某則翻過二樓窗戶防盜網躲在掛空調外機的平台上,辦案人員也最終將其抓獲。

據了解,廢塑料等「洋垃圾」在加工時不僅污染空氣、土壤等自然環境,甚至會滲透污染地下水資源,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和生存環境。

深圳海關表示,下一步,海關將持續不斷高壓嚴打,同時進一步加強與公安、生態環境和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的聯繫配合,提高聯防聯動水平,從源頭處防治,徹底摧毀走私「洋垃圾」的網絡鏈條,嚴厲打擊洋垃圾等危害國家生態安全的走私違法犯罪行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