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訪|王麗潔:一帶一路倡議 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2019-04-26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近6年來,成績斐然、碩果累累,成為當今世界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一帶一路」的落地與實施不僅給參與國帶來機會,促進其經濟發展,還給世界帶來走向普惠、均衡、可持續繁榮的信心。

根據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最新研究顯示,「一帶一路」合作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2.2%,預計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截至2019年3月底,中國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73份合作文件,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和經貿合作水平顯著提升,2013-2018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3萬列,通達境外15個國家50個城市。教育培訓成果豐富,在54個沿線國家設有孔子學院153個、孔子課堂149個,文化交流形式多樣,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成員已達310家。在各方努力下,經過多年磨礪前行,「一帶一路」已由壘基築台、立柱架梁的初期階段轉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全面推進階段。

「一帶一路」的快速推進既離不開國家的政策扶植,也離不開各界人士的積極響應,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就是這樣一位為「一帶一路」持續奉獻的青年踐行者。近6年間,她走訪了多個國家,積極拜訪多國政要並通過民間友好互動等方式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2018年10月,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到訪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斯坦,是「一帶一路」沿途的重要國家之一。她在訪問塔什干期間提出,中國、烏茲別克斯坦、英國三國之間的創新合作將在未來各國的發展中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並描述了中國和英國目前階段各自的科技發展,期待可以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共享未來,實施人才發展戰略,打造一個永不落幕的多國多贏的「綠色創新科技」中心,表達了看好中英烏三方合作的前景,穩健邁出多邊合作第一步,不斷完善和落實「一帶一路」之偉大構想,打造區域合作新架構,帶領天下邁進大同之路。

烏茲別克斯坦大使Bakhtiyor Saidov於駐華大使館親切會見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

烏茲別克斯坦大使Bakhtiyor Saidov於駐華大使館親切會見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

在訪問中,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簽署命令並直接領導的國家創新發展部部長易卜拉希姆·阿卜杜拉赫瑪諾夫與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達成戰略簽約,成立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烏茲別克斯坦中心,助力以「一帶一路」為基礎的中英烏三國創新,攜手米爾濟約耶夫總統辦公室新成立的「未來部」,共同促進世界一體化創新思想、技術和科技成果的全球轉化與推廣,新技術和新技術的創造將同烏茲別克斯坦全國各地的創新科技園區組織聯合項目和活動。

烏茲別克斯坦多家官媒與主流媒體高度關注並聯合報道

烏茲別克斯坦多家官媒與主流媒體高度關注並聯合報道

隨着,「一帶一路」倡議逐步成為國際共識,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中烏兩國已在E-Commerce深入展開跨境電商合作,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商品交易所(烏交所)是世界上四大交易所之一, 由烏茲別克斯坦國家設立,以國際化的交易流程,為中外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大宗商品交易服務。該交易所出口棉花、棉短絨以及有色金屬和尿素等化肥等烏茲別克斯坦國家物資,進口中亞國家所需的建材、輕紡織品、機械機電、家電、食品等商品。中國分所新疆北部的交通物流樞紐奎屯市2017年交易額逾4000萬美元。

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赴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商品交易所考察調研

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赴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商品交易所考察調研

訪問期間,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還考察了烏交所,她同時提出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原料商品交易所應考慮落戶上海的觀點,新平台建成後將有力帶動上海、新疆與中亞各國的互聯互通,發揮上海的交通、人才、金融、信息優勢,發揮新疆向西開放橋頭堡優勢,發揮烏交所聯動中亞各國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優勢,為世界各國的經貿發展搭建共融、共享共建的橋樑。僅僅三個月後,2019年1月22日,新疆亞歐國際跨境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上線運行儀式暨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商品原料交易所落戶上海新聞發佈會在中國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

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商品原料交易所落戶上海新聞發佈會

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商品原料交易所落戶上海新聞發佈會

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指出,當前中烏關係上升到全面戰略夥伴的水平,政治互信、經濟互利、人文互鑒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過去,中烏兩國都為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如今,中烏兩國也將再次成為新絲路上不可或缺的前進力量。中烏兩國需着眼長遠和兩國關係發展需要,不斷推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在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高度契合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願望,為促進國際和平與繁榮注入了愈發寶貴的確定性因素和正能量。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體現了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的道義立場和責任擔當。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說,新一代青年人,個人前途總是與世界發展同頻共振、休戚相關。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離不開先進思想的引領。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歷史際遇,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創新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通過理念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和技術創新,數字絲綢之路建設也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落實「一帶一路」成果需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

在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看來,2019年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世界見證「一帶一路」取得成果的重要契機。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新時代經濟全球化潮流下,合作共贏的最佳詮釋,其富有先見之明,志存高遠,為了共同利益,國際社會有責任追隨它確立的崇高目標。

「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遇和成果屬於世界。參與各方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努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英國劍橋科創園中國中心主任王麗潔堅信,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一帶一路」頂層設計初步完成,「一帶一路」進入了國際話語體系,未來需要在項目建設、市場開拓、金融保障等重點工作和具體環節上下足功夫,實現高質量發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將是「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到「工筆畫」的必然選擇,這也是中國向世界提出的重要理念,反映了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普遍願望,樹立起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將以此為引領,開啟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的新階段。

(來源:投資家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