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上半年深圳已報告6例瘧疾病例 均為境外輸入

2019-04-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4月26日是第12個「全國瘧疾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消除瘧疾,謹防境外輸入再傳播」。記者從深圳市疾控中心獲悉,2019年以來,深圳市已報告6例惡性瘧病例,報告數與去年持平,均為境外輸入性病例,主要由非洲瘧疾高發疫區輸入。

瘧疾是一種由按蚊叮咬傳播的急性傳染病,在非洲、東南亞等一些熱帶和亞熱帶國家和地區廣泛流行,危害嚴重。瘧疾、結核病和艾滋病並列為發展中國家三大公共衞生問題,全球每年有2-3億人感染瘧疾,導致近50萬人死亡。

1984年,深圳瘧疾發病率達到了建市以來的最高峰,全年報告病例7427例,年發病率達1097.86/10萬,嚴重影響特區經濟建設和社會穩定。經過多年科學防治,我市2018年通過了廣東省消除瘧疾考核驗收,實現了消除瘧疾目標。自2009年起,我市已經連續9年無本地病例報告。雖然我市本地的瘧疾傳播得到有效阻斷,但仍面臨輸入性瘧疾的威脅。

瘧疾俗稱「打擺子」,是由瘧原蟲感染人體引起的一種寄生蟲病,主要通過按蚊叮咬傳播。本病的潛伏期一般是2-4周,早期可表現為乏力、倦怠,發熱,頭痛,四肢酸痛,食慾不振,腹部不適或腹瀉等症狀,類似感冒,容易誤診。典型的瘧疾發作表現為週期性出現的寒戰、高熱及出汗退熱三個階段。瘧疾包括間日瘧、惡性瘧、三日瘧和卵形瘧等不同類型,其中惡性瘧病人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病情可迅速惡化導致患者死亡。瘧疾可查可治,早期診斷及規範治療可縮短疾病持續時間,減少復發,避免死亡,並有助於減少瘧疾傳播。

近年來由於往來非洲、東南亞等瘧疾高度流行區從事商貿、務工以及旅遊的人員逐漸增多,外出人員在境外感染瘧疾情況時有發生,其中惡性瘧病例數佔多數。在此,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準備前往瘧疾流行區的相關市民,注意做好預防措施。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