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所羅門擬棄台 盼與大陸建交

2019-05-03
所羅門群島與台「邦交」傳出不穩。圖為去年所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訪台\聯合報

所羅門群島與台「邦交」傳出不穩。圖為去年所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訪台\聯合報

【文匯網訊】據澳洲傳媒報道,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新當選的總理索加瓦雷正在考慮與台當局「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蔡政府上台三年來已失去五個「友邦」,今年是大選年,如今又發生「斷交」醜聞,必重創民進黨的選情。島內學者表示,蔡當局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政治互信基礎瓦解,加之緊抱美國大腿,勢必令台灣「國際空間」進一步縮限。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據中央社引述澳媒報道,所羅門新總理索加瓦雷證實,確實有改與中國建交的想法,主張這樣的外交轉移對所羅門大有助益。

索加瓦雷告訴當地媒體所羅門群島廣播公司:「目前狀態保持不變,但情況將持續發展,並非說死、說定或一成不變的」,「我們在外交關係遵循的原則,當然得把其他事務納入考量,(例如)這段關係對我們有何好處?」

據報道,曾任澳洲駐所羅門群島高級專員的巴特利表示,索加瓦雷這番話迥異於台灣尋求的長期維持邦交承諾。

巴特利說:「在我看來,冰山開始出現裂痕。」他表示,索加瓦雷尚未把「我們將轉換邦交」說出口,但「如果你是台灣,你會有些不安」。他說,「所羅門群島在這個地區地位舉足輕重」,若改與中國(大陸)建交,「意義十分重大」。他說,所羅門群島若真與台灣「斷交」,恐可能引發其他國家跟進的連鎖效應。

中方是所羅門最大貿易夥伴

所羅門群島、瑙魯、基里巴斯、帕勞、馬紹爾群島和圖瓦盧等六國是台灣在太平洋的「邦交國」。所羅門於1983年與台灣地區「建交」,有36年的「外交關係」。而中國大陸則是所羅門最大貿易夥伴。

此外,對於媒體報道台「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上周前往所羅門群島處理「邦交」危機,台「外交部」2日表示,這是「無中生有的假新聞」,徐斯儉只是去「友邦」馬紹爾群島。

「友邦斷交」已成常事

自蔡英文上台以來,台當局與「友邦」「斷交」便是常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等五個國家接連與台灣「斷交」,目前台當局所謂的「友邦」僅剩17個。此外,包括海地、斯威士蘭、梵蒂岡等台「友邦」也被傳出「邦交」不穩的消息。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向大公報表示,中國大陸目前的國際政治和影響力,遠非台灣可比。在兩岸沒有政治互信基礎上,所羅門的轉向可以理解。

島內孫文學院北院院長林定芃認為,所羅門是台灣在亞太最大的「友邦」,如果「斷交」,將會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形成了「外交雪崩」。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