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科協回應提名李彥宏增選院士:貢獻在搜索引擎

2019-05-06

【文匯網訊】興盛發達來自搜索引擎,飽受爭議也因搜索引擎,這句話用在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身上,應該是恰當的。

4月30日,中國工程院公佈了由該院主席團審定的2019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名單中,最終確定的有效候選人共531位。來自企業的候選人有114位,比2017年的90位,增加了24位。

在100多位企業家中,引發輿論關注和爭議最大的是李彥宏。

據第一財經網報道,有人在網絡上發文,表示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李彥宏當選院士。反對的原因主要集中在道德領域,認為百度給很多虛假醫療廣告提供優先展示機會。

也有人認為,李彥宏被提名,主要是因為他在人工智能(AI)領域所取得的成就,曾被美國《哈佛商業評論》稱為「中國AI行業的啟蒙者與設計師」。

不過這種爭議的存在,正符合中國工程院公佈增選人名單的意圖,中國工程院相關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公佈名單的目的就是要接受社會監督,這不是最終結果,最終還是需要再進行評選和審查。

李彥宏為何被提名為院士

李彥宏這次入選院士候選人名單,主要來自中國科協的提名。他到底因何成就被提名為院士呢?中國科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李彥宏被提名,並非人工智能,而是搜索引擎。

這位負責人向第一財經透露,李彥宏是由中國電子學會推薦到中國科協學會,推薦的理由是因為李彥宏對於搜索引擎所作出的貢獻。中國科協再按照相關程序,向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部門提交。

第一財經記者在中國工程院網站4月30日發佈的《中國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中也發現,李彥宏是被列入「工程管理學部」名單中,專業方向是「新興交叉領域工程技術創新管理」,而非人工智能。

跟李彥宏同時被列入「新興交叉領域工程技術創新管理」專業方向的名單還包括阿里巴巴首席技術官王堅、清華大學陳勁、公安部王儉等。不過這三位都是由院士提名,而不是由中國科協推薦。

同樣來自百度的王海峰,被列入「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專業方向則是「人工智能」。

列入「人工智能」專業方向的企業界人士還包括微軟(中國)有限公司的沈向洋,深圳前海微眾銀行的楊強等。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2016年版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學部專業劃分標準(試行)》是沒有這個專業的,2018年12月新版《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學部專業劃分標準(試行)》中首次增加了這個專業。

按照中國工程院去年的說法,今年1月份院士候選人推薦(提名)工作啟動之初,中國科協在通知中明確提出兩點:「有關全國學會在推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中,要特別關注在企業特別是基層和民營企業技術創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貢獻的工程科技專家」。

一位電子行業專家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中國工程院院院士從設立之初就秉承「因時代需求而不斷調整評選視野,為那些做出巨大貢獻,但並不為大眾所知的科學家授予榮譽」的思路方針,增加「新興交叉領域工程技術創新管理」是一種必然。

中國越來越多的戰略級技術,比如5G、AI、雲計算、自動駕駛,從基礎研發到產業工程化實踐,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且絕大多數流程都是發生在企業中的。「未來院士向企業傾斜是一種政策導向,顯示出國家對技術創新應用方面轉化的重視。」上述電子行業專家表示。

這種導向,注定了增選名單中企業人士會逐年增多。

李彥宏搜索引擎的貢獻到底在哪裡

中國工程院院士,是中國工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為終身榮譽,於1994年6月設立。

根據2018年12月4日主席團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辦法》,院士的標準和條件第一條就包括,在工程科學技術方面做出重大的、創造性的成就和貢獻,熱愛祖國,學風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國國籍的高級工程師、研究員、教授或具有同等職稱的專家。

「在工程科學技術方面做出重大的、創造性的成就和貢獻」主要是指:候選人在某工程科技領域有重大發明創造和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並有顯著應用成效;或在重大工程設計、研製、建造、運行、管理及工程技術應用中,創造性地解決關鍵科學技術問題,做出重大貢獻;或為重要工程科技領域的奠基者和開拓者。

在工程管理領域做出「重大貢獻」主要是指:候選人在重大工程建設、重大技術創新、重大裝備與新型產品製造、重大工程與新興產業戰略研究等領域,具體組織並參與工程項目的實踐,創造性地發揮管理科學的作用,取得同行公認的重大成就;或在工程管理理論上有重大建樹,並通過實踐取得具體業績。

那麼,李彥宏在工程管理學部的「新興交叉領域工程技術創新管理」專業方向到底做出什麼了什麼突出重大或創造性貢獻呢?

搜素引擎的確進一步推進了互聯網信息的應用,雖然對搜索引擎技術的首創和誰貢獻大,業內眾說紛壇,不過,從專利角度看,李彥宏的確先於谷歌。

李彥宏在搜索引擎領域之所以被業界公認,是因為他曾創建超精準搜索(ESP)技術和圖像搜索引擎技術,這在應用領域頗有價值。特別是他所持有的「超鏈分析」技術專利,是現代搜索引擎領域的重要基礎發明之一。

第一財經查詢信息獲得,李彥宏的超鏈接分析技術專利,提交時間是1997年2月5日,批准時間是1999年7月6日。而谷歌的United States Patent: 5920859; PageRank專利,提交時間是1998年1月9日,批准時間是2001年9月4日。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提出不同看法,上述電子行業專家對第一財經表示:「李彥宏早期的論文其實就是一個類比模擬,都是來自大量的計量學,價值不是很大。價值大的便是谷歌對算法的應用,特別是英語的搜索引擎的應用,要比漢語的計算數量級大幾十倍。而且,搜索引擎是一個偉大的工程,這個毋容置疑,不過能不能歸到李彥宏一個人身上,業內保持自己的意見,畢竟這個工程是由百度成千上萬的程序員摸索出來的。」

成為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流程很嚴格

根據2018年9月6日學部主席團會議修訂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細則》,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可通過兩種途徑提名:1.中國工程院院士直接提名候選人;2.中國工程院委託有關學術團體,按規定程序推薦並經過遴選,提名候選人。

在院士的提名途徑中,李彥宏屬於學術團體提名,是由中國電子學會推薦到中國科協。

上述中國科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其程序一般是,先由中國工程院委託中國科協負責組織學術團體的提名工作。中國科協所屬的有關全國學會負責推薦本學科(專業)領域的候選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協負責推薦所屬行政區域的候選人,中國科協組織對以上兩種方式推薦的候選人進行提名。

然後,中國工程院根據每次院士增選的名額,對中國科協報送候選人的名額做出規定,並在當年增選通知中明確。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電子學會是由電子信息界的科技工作者和有關企事業單位自願結成、依法登記的全國性、學術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百度高級副總裁王海峰是中國電子學會副理事長之一,這次被提名為人工智能專業的院士候選人。

科學與道德的爭議

科學與道德,在衡量一個院士時,如何側重?這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

在院士增選標準和條件中,熱愛祖國、學風正派、品行端正被放在重要位置。「學風正派」主要是指院士應具備的職業道德、科學態度和奉獻精神等;「品行端正」主要是指院士應具備優良的科學道德與學風,良好的行為品德和端正的生活作風。

事實上,百度不僅僅因為「魏則西事件」而被質疑其商業道德的底線,其競價排名更帶來了一種惡性競爭,特別是醫療行業的應用,直接威脅了生命的安全底線。

這次反對李彥宏當選院士的一名醫生就撰文寫道,「作為一名醫生,經常能接觸到被百度廣告坑害延誤病情乃至最終無法救治的患者。」

一位科學界的人士則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科學家精神包含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等諸多精神內核,都能做到的當然是楷模和脊樑,但很多時候作出大貢獻的科學家不一定都是道德完人。比如牛頓,比如愛因斯坦。所以還是要立體全面客觀冷靜評價一位科學家對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是否做出推動性的貢獻來衡量。

這位人士還認為,公司在運行中的瑕疵,不能跟個人道德聯繫在一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