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司法保障 國家穩健發展最強助力

2019-05-09

文 / 張寶峰

5月7日至8日,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在講話中對十八大以來公安工作所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同時對新時期公安工作作了部署。十八大以來,中國各領域改革穩步深入推進,經濟繁榮,百姓安居。特別在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中國閒庭信步,風景獨好,各項經濟方針和社會政策也收穫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點贊。事實上,中國經濟發展、社會安定的一個重要原因,還在於始終著力推進的法治建設。正因為有不斷完善的司法環境、規範有力的執法體系,才為中國這艘巨輪的穩定前行提供了最牢靠的航線。

近年來,呼格吉勒圖等一系列重大冤假錯案得到糾正、法官員額制改革紮實推進、立案難問題得到徹底根治,特別是一系列保護企業家合法經營、激勵企業家精神的政策文件不斷出台,為GDP佔比過半、撐起中國經濟「半壁江山」的民營經濟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制保障。

百姓樂業堪稱衡量一國宏觀政策實效最重要的一把微觀標尺。而「樂業」的前提就是「安居」。而多年來,中國始終被國際社會視作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這背後,所指稱的無疑是中國完善的法律體系和得力的執法能力。在今年全國兩會的兩高報告中,人們看到了「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1183人,批捕涉惡犯罪嫌疑人62202人」等一連串數字,而數字背後其實是中國執法司法隊伍以雷霆之力打黑除惡、以鐵肩之責護佑公眾安全的實際成果。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所說,公安工作「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增強了人民群眾安全感,確保了社會大局穩定」。毫無疑問,在新時期新任務面前,中國的司法執法能力建設必將為國家的穩健發展提供更加強有力的保障和助力。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