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謝伏瞻:互鑒包容方得文明和諧 智庫或可成交流平台

2019-05-15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學部主席團主席謝伏瞻談智庫可為文明交流互鑒搭建平台(記者 朱燁 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學部主席團主席謝伏瞻談智庫可為文明交流互鑒搭建平台(記者 朱燁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朱燁)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學部主席團主席謝伏瞻在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上表示,傲慢和偏見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大障礙,人類歷史證明,只有交流互鑒,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秉持包容精神,才可以實現文明和諧。他更強調,人類歷史表明,企圖建立單一文明的一統天下,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歷史也反覆證明,任何想用強制的手段來解決文明差異的做法,不但不會成功,反而會給世界文明帶來慎重的災難。

在亞洲文明交流互鑒的過程中,他認為,同樣離不開智庫積極參與和智力支持。「我相信這次盛會既能打通中外智庫攜手推動亞洲文明建設的坦途,又將為有志於亞洲文明未來建設的智庫,搭建起交流互鑒、合作研究、共享成果的平台。」為此,他建議,應建立更密切的智庫夥伴關係、不斷推動理論創新、以及致力於改善國際輿論環境。

「中國社會科學院願以本次大會為契機,深化與各國智庫的交流合作,在聯合研究、成果共享、人才培養等方面形成更加密切的夥伴關係,」他說,「努力形成亞洲文明交流互鑒、建設智庫夥伴關係,常規運行機制。」

他盤點亞洲文明表示,其不僅形成了中華貿易圈、印度洋貿易圈、東南亞季風貿易圈等區域性貿易網絡,還打通絲綢之路、香料之路、茶葉之路和阿拉伯半島貿易路線等關鍵渠道,「這些都為歐洲大航海時代商貿的發展奠定了基礎。」現今的亞洲文明更是令人振奮。謝伏瞻認為,作為當今世界發展速度最快、領域最寬、最具發展活力、潛力的地區,亞洲已成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亞洲文明之光照亮世界文明發展之路。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