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荔枝太貴吃不起? 其實真相是這樣的

2019-05-16

【文匯網訊】車厘子自由、荔枝自由……吃貨領域的消費水平衡量法總是讓人感覺親切又心酸。近期,網友在吃荔枝的季節吐槽荔枝價格高,沒想到還引起了國家統計局的關注。

國家統計局的新聞發言人5月15日表示,鮮菜鮮果價格上漲,明顯是受極端天氣等季節性因素的影響,這種季節性的短期衝擊不具有持續性,鮮菜鮮果價格上漲不會持續在高位。

發言人強調,總體看,通脹不會出現大幅上漲,物價平穩有堅實的基礎。

解決口腹之慾到底有多貴?物價其實怎麼樣?

貴不貴?

吃好一餐飯需要花多少錢?討論這個問題可以從一個具體的賬單講起。

家住北京豐台的小王就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我周末去菜市場買了半斤羊肉片,20塊;一把茼蒿,4塊;一斤草莓,18塊。菜加上餐後水果,我這頓飯的食材成本已經42塊錢了,還沒算主食錢」。

小王表示,肉和水果自己都沒買最好的,只是想吃得稍微健康精緻一點。

事實是,不管是小王的賬單,還是統計局數據都顯示,最近的食物不便宜。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了2.5%,為2018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其中,食品價格波動最應該背鍋。

比如,鮮菜價格同比上漲17.4%,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4.4%,鮮果價格上漲11.9%。僅僅是這三種食物,已經影響CPI上漲約0.96個百分點。

具體到大家買到的,北京新發地市場統計部經理張君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新發地市場目前水果價格每公斤平均在6.15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漲了78%左右,主要的漲價品種有獼猴桃、梨、蘋果還有柑橘類。

這樣一看,蔬菜水果確實普遍貴了不少,即使這種季節性的短期衝擊不具有持續性。

受誰影響,影響了誰?

中國農業信息網數據顯示,就荔枝這一種類,各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價格天差地別,便宜的市場價格僅僅相當於高價的零頭。

比如5月15日數據中,價格最高的北京八里橋市場荔枝價格為35元每公斤,最便宜的只有7.75元。

中國農業信息網截圖

中國農業信息網截圖

而從近一年的數據來看,荔枝價格的高點在2019年2月28日的北京八里橋市場,報價65元每公斤。而最低點則是2019年5月15日貴陽地利市場的報價,僅為3元每公斤。

今年春節前後是荔枝價格飆升的時期,而直至近期鄰近荔枝成熟的月份,價格已經有部分回落。從這兩組數據來看,時間和地域對於荔枝的價格有很大影響。

中國農業信息網截圖

中國農業信息網截圖

有水果業內人士解釋了水果價格變動的原因:價格上漲有本身有物流、運輸、種植、人工等方面上漲的原因。

水果價格高除了影響吃貨的錢包,其實也影響了期貨和股票。數據顯示,蘋果期貨1905合約自今年年初以來累計上漲了18.92%。A股水果概念股近期也迎來大漲。

一德期貨生鮮品事業部總經理易樂曾表示,近期蘋果期貨主力合約持續上漲主要是由於交割標準現貨價格持續飆升至每斤6.8元附近。

吃得更高級

水果本身的各種成本是影響水果價格的主要因素,但業內人士也指出,價格還受到消費升級下進口、有機等高品質商品占比增高的影響。

復盤一下近期的幾次「水果自由論」能發現,能當主角的水果,一般都是比較「金貴」的品種。之前的車厘子和牛油果,則都是進口水果。

花了42塊錢做一頓飯的小王就表示,即使蔬菜水果價格貴,他也不會選擇少吃。原因是為了身體健康考慮,「我看到有專家建議一個人每天應該吃夠一斤蔬菜和半斤水果」。

其實中國人水果吃得也不少。農產品期貨網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人均水果佔有量131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4公斤。

數量不少,品種也更加多元,原來沒有在中國人果籃子裡的水果也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即使它們並不便宜。比如在2010年,中國的牛油果進口量僅為2噸。但到了2017年,這項進口額達到3萬多噸。

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告訴記者,所謂的消費升級,實際上是一種人的需求在收入不斷增長的過程當中,產生升級的現象。這個升級往往是從消費一些生活必需品、耐用品,升級成消費到了一些非必需品,甚至是奢侈品。一方面,可以看到價格的提高,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在裡面有一個層次的變化。

追求健康,追求品質,這實際上是一種消費升級的體現。人們不靠吃水果填飽肚子,而是靠水果提升生活質量。

(來源:中新社國是直通車)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