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大會黃卿雄:發揮香港優勢獨特 打造繼高鐵後的第二張中國名片

2019-05-18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參會代表,首航節能(香港)總經理黃卿雄(左三)(大公文匯全媒體朱燁攝)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參會代表,首航節能(香港)總經理黃卿雄(左三)(大公文匯全媒體朱燁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 凱雷 實習記者譚添心北京報道)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青年代表、首航節能(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卿雄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參會感受最深刻的是,包括青年企業家在內的青年一代在亞洲文明可持續發展中的歷史使命與責任擔當,作為香港企業我們應發揮香港優勢,擁抱大灣區,抓住「一帶一路」和平發展的機遇,打造立足香港、背靠祖國,放眼一帶一路,創造、共享發展紅利的亞洲品牌。

港企邀各國青年代表 共謀帶路事業發展

作為青年代表,黃卿雄受邀參加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和嘉年華活動,他在和亞洲各國青年代表交流中歡迎大家到香港、到敦煌來做客,感受燦爛悠久的中華古代文明,體驗現代文明國際大都會亞洲金融中心的獨特魅力,考察項目,共謀發展,實現文化、企業、個人亞洲文明多層次豐富的對話。

黃卿雄說,梁啟超先生曾說過,「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社會的進程必將有新老更替,世界的舞台終將交給青年一代。來參加亞洲文明對話的青年人,都是各個行業的翹楚也是未來的接班人,我們在當下能做的就是努力充實自己,敢於擔當,把眼光放得更加長遠,努力經營,發展好企業,回饋整個社會。

黃卿雄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大公文匯全媒體凱雷攝)

黃卿雄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大公文匯全媒體凱雷攝)

擁抱大灣區 抓住論壇與大會合作發展機遇

談到香港,他首先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企業發展機遇,他說,大灣區的發展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更短的通行時間意味著更高的辦事效率,借助於物理空間上的提升,我們更應該加強交流,擁抱大灣區,抓住這個機遇,憑借自身的所長,積極的去嘗試,將香港的經驗和內地的資源優勢相結合,放寬眼界,投身到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中。

黃卿雄指出,一帶一路合作高峰論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相繼召開,發出這個時代最強烈信號,一帶一路的倡議是源於中國,更屬於世界,是跨越地域,傳統,宗教,文化的大合作,是和平時代國際化開放合作的必然趨勢,青年人應抓住合作發展這一強烈信號與時代主題,順應趨勢,積極作為,讓更多的人共享發展的紅利。

亞洲唯一百兆瓦級太陽能光熱發電站 香港敦煌聯動發展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踐行者,黃卿雄說,「首航節能作為一家清潔能源和節能環保領域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致力於不斷開發和優化利用清潔能源,服務於國內外的市場。2018年,首航節能在古絲綢之路樞紐也是一帶一路起點的敦煌市,建成了全球最大單機鏡場的光熱電站,也是亞洲唯一一座百兆瓦級太陽能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讓我們整個亞洲有了唯一的百兆瓦級商業運營業績,這個項目每年可以提供3.5億度純清潔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萬噸,相當於在敦煌沙漠地區植樹造林一萬畝,在和平時代,為阻止全球氣候變暖,碳減排,踐行一帶一路倡議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表示,首航節能作為香港公司承擔了將國內的先進技術走出去的使命。太陽能光熱發電技術和中國高鐵技術有異曲同工的特性,是技術密集型的高端製造業,雖然國內發展得晚,但是經過國家政策性的支持和首批示範項目的應用,已經積累了長足的經驗,並且完善了整個產業鏈條,已經具備成為即高鐵之後,具有中國鮮明特色的第二張名片。

文明對話達成共識 致力清潔能源 享受亞洲藍天

黃卿雄透露,太陽能光熱發電技術已經走出亞洲,在阿聯酋,摩洛哥已經有中國企業在參與建設。首航香港公司,立足自己技術方面的特長和集團公司在太陽能光熱發電領域全產業鏈的優勢,利用香港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作為窗口單位,服務於一帶一路沿線清潔能源設施的建設。

對於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期待,黃卿雄說,我們希望通過參加對話活動,接觸更多的有識之士一起參與進來,歡迎青年代表到敦煌和香港做客,考察我們的項目,共謀發展。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文明對話交流,達成共識,共同建設一個和平安寧、社會繁榮的新時代,讓我們致力於清潔能源領域,享有亞洲更蔚藍的藍天。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