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青年代表:亞青協同應對挑戰

2019-05-18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的各國青年代表合影留念 (凱雷攝)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的各國青年代表合影留念 (凱雷攝)

【文匯網訊】(大文全媒體記者朱燁 凱雷 實習記者譚添心 北京報道)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亦是亞洲各國青年文明互鑒、傳承創新,友愛互動的大舞台。15日上午聆聽開幕式習主席的主旨演講,接下來一連三天分論壇和走訪活動,青年代表亦討論、踐行青年分論壇上霍啟剛代表向亞洲青年發出的倡議,交流互鑒,共同追夢,承擔起亞洲文明的守護者、創新者、宣傳者的青年責任。

各國青年代表著民族服飾合影 (凱雷攝)

各國青年代表著民族服飾合影 (凱雷攝)

習主席主旨演講 相同的夢想與追求青年印象深

與會代表、中國人民大學《青年人大》報社社長甄筱接受大文傳媒訪問時表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青年分論壇是全新的開端,給予了亞洲各國青年學生一個多邊交流的平台,讓各地的青年能夠交流彼此的觀點,霍啟剛代表的倡議引起青年們的共鳴,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關鍵在青年,亞洲文明對話提供了青年人思考人類命運共同體責任與擔當的平台。青年代表們期待能夠有更多這樣的機會和平台,能讓各地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的青年能夠攜手並進,共同創造多元、平等、包容、開放的文化交流環境,促進亞洲文化發展繁榮。

在文明互鑒、傳承創新中,青年人的友愛、高校間的互動是重要力量。作為首都高校校園媒體代表林鈺芳和甄筱,在對話會議期間,與亞洲多國青年代表深入交流,座談,參訪,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林鈺芳舉例說,會議中和緬甸的青年代表交流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了中緬雙方在語言、文化、生活方式上的差異,但在不同文化的碰撞中,大家依舊相處融洽,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這讓她想到了習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說的「亞洲文化具有相似的歷史境遇與相同的夢想追求」,「期待和平安寧、共同繁榮以及開放融通的亞洲」。對這一主張林鈺芳體會最深,她說,正是共同的夢想與追求,讓亞洲各國文化在交流的過程中能保持求同存異、互相尊重、互學互鑒。亞洲的青年面對全球化的趨勢與挑戰,也深深體會到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中平等相待、相互學習十分重要。

霍啟剛倡議贏得共鳴 青年代表講好中國故事 亞洲故事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青年代表林鈺芳(中)與亞洲各國青年代表在一起 (受訪人供圖)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青年代表林鈺芳(中)與亞洲各國青年代表在一起 (受訪人供圖)

與會代表、中國人民大學《青年人大》報社的甄筱表示,參加會議,令她感觸最深的是香港傑出青年代表霍啟剛分享的對於青年責任的理解及對文化交流的想法。霍啟剛提到,改革開放40年,我們的國家一路向好,但是現在的和平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作為青年,我們有責任去延續這種安寧和平。現時代的安寧和平不只是沒有戰爭,而是要應對諸如地球污染、大氣變暖、恐怖襲擊等很多挑戰。甄筱表示,此次會議適逢其時,她與很多來自緬甸、老撾、日本等亞洲其它國家的青年一同相聚北京,交流彼此的想法,用一種平等的、互相學習的態度共同探討應該如何面對上述挑戰。

甄筱表示,「我們青年學生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命力的力量』,理應承擔起文明傳承和交流的責任。」她所在的中國人民大學《青年人大》報社作為全國頂尖的校園媒體,成立21年來一直懷揣夢想和情懷,秉持專業態度,去「影響有影響力的人」,做校園、社會文化的見證者和傳播者,為中華文明的繁榮和發展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和活力。

全體與會青年代表在青年責任分論壇都聽到了來自香港的霍啟剛代表的倡議:「亞洲文明對話,青年應該做什麼?文明的希望在青年,文明的責任更在青年,亞洲青年理應擔當守護者、創新者、宣傳者。」

香港有文化交融獨特魅力 兩地青年強強聯合助力跨文化交流

甄筱說,正像霍啟剛代表發同的倡議一樣,作為高校青年代表,這次與會與亞洲各國的青年交流中,感受到守護、傳播中華文明,跨界融合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亞洲故事的重要。在過去,《青年人大》多次參與並報道國際文化節,與日本、韓國等多國留學生建立了友好聯繫。甄筱認為,在日後的工作中將繼續加強對香港青年的交流,同時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香港與內地聯繫越來越緊密,大灣區也將是亞洲青年夢想的重要承載區。

作為校園媒體,希將更多的吸納北上的香港學生,幫助他們更快的融合發展,也有不少港生代表報社和中國人民大學參與校內校外重大會議活動,這不僅會讓內地青年和香港青年彼此熟悉、協同合作,更鞏固了香港青年對於學校、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

亞洲文化對話大會各國青年代表來到宋慶齡基金會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中國陶藝等 (受訪人供圖)

亞洲文化對話大會各國青年代表來到宋慶齡基金會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中國陶藝等 (受訪人供圖)

林鈺芳代表說,霍啟剛先生在亞洲文明傳承與發展的青年責任分論壇中談到,具有文化交融特徵的城市往往具有特別的魅力,香港正是這樣一個文化交流與融合的城市。林鈺芳對這一點印象最深,香港這座魅力之都和很多北上的學生,都有著文化交融的特點的優勢,而文化只有在相互交流與學習的過程中才會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與魅力。林鈺芳認為,對此,當代青年正有著這樣的責任,內地青年學生和香港青年學生在這方面可以強強聯合,比如利用語言優勢、跨文化交流優勢,一同展示中國文化,同時學習、了解他國文化,更多的參加像亞洲文明大會這樣的亞洲和國際會議 ,共同為促進中華文化走出去與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貢獻。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