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陸文榮:宗教文明需更加開放包容

2019-05-1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此間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使北京再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提到,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海南道教協會會長陸文榮17日就此向大公文匯全媒體表示,應重新感受「亞洲」「文明」「對話」這些新時代關鍵詞的蘊意。他認為,宗教文明也是亞洲文明的代表之一,亦需要更加開放、包容,而中國宗教界應積極推動亞洲文明的對話。

「亞洲地區是世界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陸文榮表示,從宗教角度講,亞洲孕育了道教文化、佛教文化及伊斯蘭教文化等,這都是人類文明的產物和智慧的結晶。宗教文明不僅是地域文明的表現,亦在世界文明中佔有獨特的重要位置,是世界公共文明的產品。比如道教提倡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這是中華文明內在的生存理念,亦影響着亞洲等地域民眾的思維與生活,甚至影響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構。

陸文榮指出,亞洲的文明從誕生之際,就走上了一條和平對話的交流之路。從古老的「絲綢之路」到今天的「一帶一路」,從印度的佛教發展到世界的佛教,以及道教從中國走向世界乃至影響着整個世界,無不說明這一點。他認為,無論是文化還是文明,都需要進行廣泛地交流,這樣才會使文明變得更加包容,更加柔韌,更加與時俱進。

「對於我們擁有的亞洲文明,要具有一種自信。」在他看來,地域文明的產生,從來不是無緣無故的,亦不是偶然為之的。亞洲文明的產生,與地域水域相關,與悠久歷史相連,與民族信仰相伴。作為生存、生長、生活在亞洲的人們,應努力了解包括宗教在內的亞洲文明發源、成長、傳播過程,努力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陸文榮指出,亞洲人只有對亞洲文明充滿自信,才能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他並表示,亞洲文明是一種地域文明,更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故此亞洲文明要積極開展對話,不斷豐富這種文明對話的形式、內容與層次。同時,還要積極與其他地域的文明進行對話,增加彼此的相互理解、認知、包容、交流,地區與世界才會和諧安寧、國富民康。文明的反面是野蠻,只有文明持續發展,野蠻才會不斷降位。

談及對亞洲文明大會的期待,陸文榮表示,此次大會是人類文明交流的一個新起點。這其中包括了宗教文明的對話,中國宗教界理應積極行動,革故鼎新、與時俱進,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共建亞洲文明美好家園,助力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