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周亭:高報道量集中亞洲媒體 彰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認同

2019-05-17
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傳播創新研究中心教授、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副院長周亭(凱雷 攝)

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傳播創新研究中心教授、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副院長周亭(凱雷 攝)

【文匯網訊】(大文全媒體記者凱雷、朱燁、實習記者譚添心 北京報道)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傳播創新研究中心教授、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副院長周亭16日在亞洲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論壇暨2019當代中國與世界論壇上發表了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亞洲的傳播的演講。她提到,要達成命運與共、共同發展的願景,需要重視亞洲各國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的交流對話,促進相互理解和尊重,將共識轉化為共同的行動。

全球貢獻量佔七成 亞洲媒體聚焦「人類命運共同體」議題

周亭指出,自2012年「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首次提出以來,通過研究團隊對關鍵詞1000天的全球傳播跟蹤可以看到亞洲媒體高達73%的全球貢獻量,彰顯出亞洲國家媒體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普遍認可和支持。

周亭還說,當前亞洲國家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報道多集中在政治和經濟議題中,報道基於議題的焦點也呈現出經濟福利是紐帶,政治表達是常態的特點。同時,亞洲國家媒體在報道時存在國家領導人和政府官員作為主要信息源表達積極觀點,意見領袖在理念的傳播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共同點。

命運與共 共享「人類命運共同體」

周亭認為,要傳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需要亞洲各國重要「發聲者」的參與和合作,去共同建立和整合包括理論體系、知識體系、行動方案在內的傳播體系。

對此,她認為,首先需要加強政府間、媒體間、智庫間的交流與溝通,用各個國家不同群體願意聽、聽得懂的方式去傳播理念。其次亞洲各國媒體應提供更多的機會,以民心相通為歸依,增加人文交流層面的報道,讓普通民眾在體驗中理解理念。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