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婺劇登上「亞洲文化嘉年華」盛大舞台

2019-05-15
盛世梨園排練劇照。受訪者供圖

盛世梨園排練劇照。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理)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要活動之一,「亞洲文化嘉年華」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盛大呈現。來自亞洲各國的演員們將帶來具有各自特色的歌舞節目,演繹一出多姿多彩的亞洲風情大聯歡。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自組建以來規模最大的專業化、國際化、高水平的文化藝術盛宴。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陳美蘭新劇目創作團隊,將在整場演出的唯一一個戲曲節目《盛世梨園》中精彩亮相。

據介紹,這次全國只有兩個地方劇種受邀參加演出,婺劇110人,川劇12人。浙婺負責人告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說,自3月13日接到「亞洲文化嘉年華」組委會發來的演出邀請後,就著手調整演出安排,進行演員調配和訓練,並於4月下旬在「嘉年華」節目組編導指導下開始正式排練。5月1日,全體演員赴京,2日進入鳥巢自此開始了一天十幾個小時的合排、連排、審查、壓縮、修改、調整、綵排等一系列的排練工作,直至15日晚的正式演出,中間只休息了一天。

《盛世梨園》主要是為了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戲曲的獨特魅力。這次搭建的舞台,有15000平方米,是鳥巢有史以來最大的舞台。而《盛世梨園》節目時長6分40秒,浙婺演員的武戲跟斗和身段技巧展示貫穿其中。在這麼寬的舞台上要把跟斗翻得又多又快又好,還要從1.7米的高台上用空心跟斗翻下,演員沒有紮實的功底和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是不可能達到演出要求的。

近年來,浙婺陳美蘭新劇目創作團隊頻頻在各種高規格、高水平演出中登台亮相,連續三年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參加中央電視台新年戲曲晚會;2016年和2019年,兩次登上央視春晚舞台。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