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霍啟剛:香港青年應做好亞洲文明的守護者、創新者、宣傳者

2019-05-15
霍啟剛接受媒體採訪。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攝

霍啟剛接受媒體採訪。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下午舉行6場平行分論壇,全國政協委員、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在「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的青年責任」分論壇上表示,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亞洲青年人理應做好亞洲文明的守護者、創新者、宣傳者。他還以自身經歷為例,呼籲亞洲青年作為文明的一份子,落實「從我做起」的文明對話關鍵,做亞洲命運共同體的青年使者。

霍啟剛表示,一提到「文明」這個概念,很多人覺得非常抽像,不像用的手機、嘗的美食、喜歡的體育看得見、摸得著。在他看來,文明就是一個個很具體的物品,一件件很具體的事情,青年人要做的就是本著相互理解、相互欣賞、相互包容的心態來學習、交換、融合、創新。

他說,文明對話的前提是「知已知彼」。就此他提出要認識自己的文明,還要欣賞別人的文明,亞洲文明,各具特色,各有所長,為世界文明發展注入了強大的活力和動力。文明對話的關鍵則是「從我做起」。作為文明的一分子,每個人都具有多重文明屬性,他以自身為例說:「我根在內地,生在香港,學在英國,工作行走在亞洲乃至全球。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盛交當地好朋友,相互分享思想,還有各種美食。這些雖然看起來只是點點滴滴,但其實就是在文明對話,涓滴匯聚就是文明海洋。」

亞洲文明對話,青年應該做什麼?霍啟剛認為,文明的希望在青年,文明的責任更在青年,亞洲青年理應擔當守護者、創新者、宣傳者。

首先,要做亞洲文明的守護者。亞洲文明之所以瓜瓞綿延,就在於懂得守護,善於守護。「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爺爺霍英東留給我們最大的財富就是浸透骨髓的家國情懷,也讓我深刻體會到應該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天下。正所謂『欲文明天下者,必先文明其家』,自從我做父親後,這種感受越發深刻。家庭作為社會細胞,同樣也是文明細胞,我有意識地帶孩子參與義賣籌款、慈善活動、農田插秧,因為我清楚,他們會接過我們手中的接力棒,成為文明傳承的新一代。」

其次,要做亞洲文明的創新者。霍啟剛說,文明要想永葆青春,就必須創新。青年要開動腦筋,廣交朋友,大膽嘗鮮,做文明的創新者,促進在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各領域融合和創新。

第三,要做亞洲文明的宣傳者。談及此,霍啟剛再次談到自身經歷,「我很小就在國外讀書,身邊的外國同學對中國和亞洲了解不多,甚至很少談論中國和亞洲的話題,這種情況深深刺痛了我。如今,中國故事已經唱響全球,尤其隨著「一帶一路」深入推進,中國同沿線國家的文明交流日益深入。我們亞洲青年理應一起積極倡導多元、平等、包容、開放的文明觀,講好亞洲文明故事,為亞洲文明鼓與呼,書寫出更多更精彩的亞洲文明篇章。」

具體到香港青年應承擔的責任,霍啟剛認為應該有三,第一,要了解中華文明來龍去脈,了解自己國家的文明歷史;第二,要學習借鑒別的國家的文明,欣賞別人的文化文明,借鑒交流;第三,應承擔傳承責任,將文明交流的星火傳到身邊人和下一代。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