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絲綢之路》作者彼得·弗蘭克潘談文明互鑒:教育帶來自信 自信促成和平

2019-05-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絲綢之路》作者、牛津大學拜占庭研究中心彼得·弗蘭克潘教授在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強調,只有通過文明互鑒,我們才能夠學會寬容、開放和兼容並蓄。而在這個過程中,他認為,最最核心的一點就是教育。「教育帶來了自信,自信促成了和平。」

他認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各國的學者、以及來自不同文明的專家,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我們能更好地瞭解祖先的想法、瞭解人類的過去,繼而明白人類的現在,以及共同構建人類的未來。」

保持交流 保持特色

「我們需要在今天這個日益複雜的社會中,保持更理智的態度;我們需要在不同文明之間展開學習交流,從而促成像本次大會這樣跨文化、跨文明的對話,」他說,「同時,我們還需要保留各自文明、文化的特色,以豐富人類文明的發展、共同構建我們的未來。」

像亞洲文明這樣,過去、現在、和未來相互交織依存的,在世界其他地方實屬罕見。因此,他建議,有必要更好地去研究亞洲文明,特別是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像絲綢之路上發生的那些交流與交往,在今天也得到了新形式的延續,」他說,「我們需要互相學習,而且一切事物都是彼此聯繫的。」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