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在交流互鑒中實現人類文明的發展壯大

2019-05-15

【文匯網訊】孟夏萬物秀,共襄盛舉時。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開幕。由習近平主席親自倡議召開的這一文明盛會,匯集了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賓。大家共聚一堂,為推動亞洲文明發展,昇華人類文明交流互鑒集思廣益、共謀未來。在主旨演講中,習主席提出了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三個期待和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四點主張。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集中反映了亞洲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深刻回答了人類文明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充分體現了中國立己達人、協和萬邦的大國擔當,對共創亞洲美好未來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極具重要指導意義,引發與會嘉賓持續不斷的雷鳴般掌聲。國際輿論對此共鳴強烈。

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在數千年的發展歷程中,無論是黃河、長江的廣袤流域,恆河、印度河的肥沃平原,還是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的豐沛水系……各種文明既獨樹一幟,各領風騷,又和諧共生,交相輝映,成就了今日亞洲文明的多姿多彩,也為世界文明書寫了濃墨重彩的壯麗篇章。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人類文明發展史之所以波瀾壯闊、激盪人心,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習主席鮮明地指出:「文明只有奼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近來,西方某些政客「文明的衝突」之奇談怪論沉渣泛起。傲慢與偏見的背後是在「文明」旗號下「冷戰思維」和「文化霸權」的故技重施,只會演變為文明之間的誤解與隔閡。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必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活力。那種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的論調更是叢林規則和強權政治對現代文明的粗暴踐踏,必將為崇尚多元文明的有識之士所摒棄,被歷史所淘汰!無論何時,倡導文明的對話、理解和合作才是開闢亞洲和世界文明美好未來的正途大道。

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各國人民從未像今天這樣命運相連休戚與共。同時,人類也面臨著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的國際形勢以及更加嚴峻的全球性挑戰。把握現在,面向未來,各國人民只有繼續秉持開放精神,融會通達,不斷加強文明的交流互鑒,才能夯實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作為文明交流互鑒的積極推動者、實踐者,中國向來堅持以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態度對待不同文明。「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四點主張對於深入把握人類文明發展規律、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具有重大理論與現實意義,充分展現了東方智慧和大國胸懷。未來之中國,也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這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時代潮流和歷史規律。讓我們順應時代發展大勢,推動不同文明在和而不同中共生共存、相得益彰、博采眾長、推陳出新,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共同創造更加多姿多彩的人類文明。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