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外國專家提醒防範文化「同質化」 建言可借「一帶一路」促亞洲文明互動

2019-05-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作為文明的重要部分,亞洲合作對話秘書長班迪·林沙軍提醒,文化自人類文明開始,並非靜止不變,而是隨著文明交流的變化而變化。在信息通訊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他認為,全球化一方面促進了世界文化價值觀之間的交流,但迅猛的全球化步伐也讓一些文化更脆弱,存在著「同質化」風險。

「比如麥當勞現象、百事可樂或是好萊塢文化現象等,都使得文化認同和文化多元性有所傷害。」尤其是對發展中國家而言,那些看上去比較弱勢的文化,都將面臨進一步威脅。但他同時強調,決不能將對全球化的擔心轉化為交流互動的減少,「相反,我們更應該加強互相理解、加強跨文化的交流與合作。」

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能為亞洲文明交流,做出獨特的貢獻。在他看來,「一帶一路」不僅只是有關於國際貿易或商品互通, 而是生動地描述了人類文明之間的互動,它塑造了亞洲的獨特性。他稱,有必要讓「一帶一路」的倡議和其他的區域及次區域平台加強聯繫和交流,以促進亞洲文明之間更多的文化互動。

與班迪·林沙軍對亞洲文明在塑造世界文明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的肯定一樣,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運動主席阿克馬爾·伯克哈諾夫也認為,亞洲佔全球面積的30%和全球人口的近60%,這裡是幾大古代文明交織的地方。

他指出亞洲在經濟發展方面具有最大發展潛力的同時,也承認,目前亞洲國家遇到了很大的經濟困難,以及安全方面的困擾。「非傳統性的安全風險也在加劇,」他說,「因此,我們要更加積極地開展文明對話,保衛亞洲文明的多樣性,從而促進人心溝通,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證亞洲的長久、和安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