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亞文會是文化尋根最佳舞台

2019-05-15

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理

問一百個人文明是什麼可能會有一百種答案。在人類的浩蕩歷史中,文明的符號實在是太多。不過,在首個以文明為主題的多邊交流對話大會上,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做到文化自我尋根,並走入別人的文明世界中從而啟迪自我。

對於每個國家和民族,特別追求進步和崛起的國家和民族而言,文化尋根是必修課。歷史證明,沒有任何一個民族能夠擺脫傳統歷史文化而實現崛起。正如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在他最近出版的中文版新書中所言,那些對於民族的命運、歷史及祖先的傳統沒有清晰認識的人很難成為真正的公民,也不可能擁有完整的人格。一個忘了根的人,是沒有歷史記憶的。

最近幾年以來,中國的傳統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被發揚光大,其中不僅包括英雄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也有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等優良文化傳統。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主旨演講中說,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華文明鮮明的價值導向,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是中華文明永恆的精神氣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華文明內在的生存理念。

其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中國傳統文化哲學思想緊密相連,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美美與共思想一直佔據重要突出的地位。在多元文明和新文化現象層出不窮的今天,無論是希臘還是中國,是道還是儒,中西方聖賢先哲們千百年來對本民族的體悟和內心關照產生的思想,都有不朽的價值。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