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亞洲旅遊合作交流報告》: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地區互為最重要客源地和目的地

2019-05-15
中國旅遊研究院15日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分論壇上發佈《亞洲旅遊合作交流報告》(記者 江鑫嫻 攝)

中國旅遊研究院15日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分論壇上發佈《亞洲旅遊合作交流報告》(記者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江鑫嫻中國旅遊研究院15日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分論壇上發佈的《亞洲旅遊合作交流報告》顯示,中國作為亞洲最大的國際旅遊目的地和客源市場,與亞洲其他國家/地區互為最重要的客源地和目的地。到2018年,不考慮中國港澳台地區,這一規模就已接近7000萬人次。2018年,選擇出國旅遊的中國公民中,超過七成去了亞洲。中國遊客對新加坡、馬爾代夫、日本旅遊的滿意度最高。

報告顯示,自2000年以來,亞洲遊客占中國外國人入境市場的比重基本維持在60%以上。其中,韓國、日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蒙古、新加坡、印度、泰國和印度尼西亞是中國最大的10個亞洲客源國。2017年,亞洲(包括中國港澳台地區)赴中國過夜旅遊人數達5582萬人次。

2018年,選擇出國旅遊的中國公民中,超過七成去了亞洲,尤其是日韓及東南亞國家。中國是泰國、日本、韓國、馬爾代夫、越南、不丹等國家最大的客源市場,也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柬埔寨、尼泊爾、老撾、阿聯酋、印度、以色列等其他亞洲國家的主要客源市場。

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中國遊客對亞洲國家/地區旅遊具有較高的滿意度水平。2018年,在36個亞洲國家/地區監測樣本中,中國遊客對亞洲旅遊的平均滿意度為78.51(1-100分),對其中15個亞洲國家/地區旅遊的滿意度高於80分,滿意度整體水平較高。在所監測的全球102個旅遊目的地中,中國遊客對新加坡旅遊的滿意度居首位,對馬爾代去旅遊的滿意度居第五位。

報告呼籲各國將旅遊放在重要的戰略位置,亞洲大規模的旅遊交往促進了人與人之間心心相通。同時,旅遊行業應歡迎更多市場主體的參與。

報告還建議,推動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現代技術在旅遊交往中的應用,以克服如語言溝通不暢、產品體驗和服務標準不一等嚴重影響人民旅遊交往的典型問題,讓遊客「想走就走」地遊覽亞洲各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