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東西方學者縱論亞洲文明多樣性

2019-05-15
來自東西方各國的多位學者就文化多樣性進行了深度討論(記者 唐川閣 攝)

來自東西方各國的多位學者就文化多樣性進行了深度討論(記者 唐川閣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唐川閣)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匯聚了亞洲47個國家以及近50個域外國家的代表參會,其中在「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上,來自東西方各國的多位學者就文化多樣性進行了深度討論。

伊朗德黑蘭沙希德·貝赫什提大學歷史學教授艾斯瑪伊布表示,歷史進程受到文明重大影響,伊朗的部分地區圍繞絲綢之路展開了許多文化活動。在墓葬形式、語言、宗教等方面,中國文化對古伊朗文明都有一個相互影響的過程。我們可以在現代社會重建古代絲綢之路的繁榮。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墨普德稱,在過去的發展過程中,我們一直在尋找不同文化共存共榮的根源,而「翻譯」在不同文化的溝通共建中就承擔著重要角色。比如歐洲受到福建茶文化的影響,「tea」的發音就是源自福建話中「茶」的發音。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杜陵說,我們要通過絲綢之路更好去重視藝術文化,更好地保護、傳播音樂藝術,保留它原本的內涵。如今人類出現許多社會問題,也許也要讓我們在這個時候去思考,是不是有更多方式能把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整合在一起,將傳統和現代、經典和民俗整合在一起。

黎巴嫩大學教授、黎中友好聯合會主席達希爾表示,絲綢之路實際上是亞洲文明的第一個繁榮,當時在亞洲文明中已經出現了文明對話和交流,我們把它叫做「亞洲中心論」。其實絲綢之路根本沒有止步於地中海東岸,而是一路延伸到歐洲和北非,最早的古文明對話就是得益於我們之間的交流才實現了亞洲與歐洲、亞洲與非洲之間的對話,而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又一次讓中國處於文明和對話的中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