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推動學歷學位互認 要讓亞洲青年之手拉得更緊

2019-05-15
中國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簽署《絲綢之路青年學者資助計劃信託基金協議》,啟動新的合作項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唐川閣 攝

中國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簽署《絲綢之路青年學者資助計劃信託基金協議》,啟動新的合作項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唐川閣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唐川閣)亞洲文明對話大會5月15日在京召開,中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下午的「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上表示,要推動學歷學位互認,在開放包容中更好地認識各種文明的價值,讓亞洲青年之手拉得更緊。

陳寶生在致辭中表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我們從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的視角「多看」「多思」,回眸過去,放眼今朝,展望明天。

陳寶生指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我們在促進亞洲文明對話的進程中「多做」「多行」。一是做實人文對話,讓亞洲交流之路走得更順。要秉持「親、誠、惠、容、通」理念,努力讓亞洲文明交流互鑒為世界文明對話、人類文明共生發展提供亞洲方案、亞洲模式、亞洲樣板。二是做深教育對話,讓亞洲教育之橋建得更牢。要充分發揮教育在文明交流互鑒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引領性作用,在開放包容中更好地認識各種文明的價值,讓教育為人類文明傳承創新服務。三是做細心靈對話,讓亞洲青年之手拉得更緊。要引導各國青年朋友們爭當亞洲文明交流的傳承者、亞洲共同發展的踐行者、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者,共同承擔起重振亞洲雄風的歷史使命。四是做好精神對話,讓亞洲文明之水流得更遠。要大力推動文明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各國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為正處於發展十字路口的人類社會,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分論壇上,中國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田學軍和教科文組織社科助理總幹事諾達•阿爾納什夫共同簽署了《絲綢之路青年學者資助計劃信託基金協議》。這一協議的簽署標誌著中國將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設立第一個社科領域國際學術資助項目,中方提供100萬美元資助35歲以下各國青年學者進行絲綢之路學術研究和交流,將成為通過教科文組織平台宣傳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抓手,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國際學術和輿論支撐。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