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霍啟剛:和平安寧亞洲需要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合作 期待國家給香港更多機會

2019-05-15
霍啟剛參加「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的青年責任」分論壇並發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攝

霍啟剛參加「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的青年責任」分論壇並發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正在北京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全國政協委員、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15日在京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開幕式講話中提到亞洲人民期盼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面對當前各種挑戰,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更需要國家與國家之間合作應對。他還表示,國家非常重視香港青年提升與發展,期待能多給香港青年一些參與國際重要會議的機會,讓香港青年以中國青年的身份與國際間展開交流,提升自身,開闊視野。

霍啟剛表示,參加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聽取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後,感觸最深的就是習主席提到亞洲人民期盼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我們這一代青年人確實很幸福,沒有經歷過戰爭和苦難。改革開放的40年,我們國家一路向好。因此,有些年輕人覺得現在的和平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回看文明歷史,其實並不是這樣。作為青年人,我們有責任去延續安寧和平。」

如何延續安寧和平,霍啟剛說,現時代的和平安寧不只是以前所理解的沒有戰爭,而是要應對很多挑戰,比如地球的污染、大氣變暖、海洋污染、恐怖襲擊。「面對這些共同面臨的挑戰,需要國家跟國家之間的合作,並不是說這些問題只屬於一個國家。而且,這也並不只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還需要我們將這個信息傳遞給下一代。」

就此,霍啟剛認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舉辦的適逢其時,大家一起開放地、平等地、以一個願意學習互鑒地態度去討論應該如何共同面對挑戰。

談及參會感受,這位香港青年傑出代表表示,國家非常重視香港青年的發展,希望國家以後在類似的國際重要會議中多給香港青年一些參與機會。「像今天這種會議,我代表國家與其他國家的代表交流,而不只是一個地方代表的身份,這恰恰也是鞏固香港青年對國家認同感的一個好渠道,同時,參加自己國家主導的國際會議也會讓香港青年為國家自豪。」

霍啟剛表示,習近平主席曾經提到,要為香港年輕人多搭梯,多搭台,搭梯就是要讓香港青年有提升自我的機會,搭台是可以讓香港青年看的更高更遠。「香港在『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大灣區核心城市建設方面都可以承擔更大作用,但是香港畢竟是一個只有700萬人口的地方,希望國家能給香港更多機會,無論是在文明交流、體育活動還是其他方面,都期待國家能給香港更多參與其中的機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