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鄭永年:中國以開放回擊封閉 美國打不贏中美貿易戰

2019-05-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凱雷 王珏 實習記者譚添心北京報道)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參會代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對話是文明的起源,「文明衝突論」是錯誤的。文明本身不會產生衝突,衝突不會產生進步,升級到戰爭更不會葆有文明,文明因進步和對話而生。從大勢上看,中國從一帶一路倡議到文明互鑒交流對話,順大勢而為,正是中國持續開放的政策避免世界重蹈「冷戰」覆轍,「一個以對抗性關稅搞封閉,一個用市場力量推進改革開放,最後的輸贏不言自明」。

鄭永年指出,「文明衝突說」非常愚蠢,既不符合歷史,也不是當下的現實。文明對話本質上是人與人的交流,這有助於促進各國、各地區人民的相互了解,消除猜忌,化解矛盾。如果大家互不了解,互不信任,人與人、國與國之間就無法合作、取得共贏,甚至出現互害,冷戰正是由此而生的惡果。

鄭永年在訪談中一連提出三個反問。他說 「中國的文明與美國的文明哪有衝突?」中國文明是包容的,正如習主席在大會演講中所說「佛教東傳,伊儒會通」等,近代有西方各種思想傳入中國,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又擁抱世界。

他又問,「從基督教十字軍東征開始,歷史有多少人是打着文明的幌子在幕後謀取私利?」

中美貿易戰並非「文明的衝突」,有些衝突與爭端是在商言商的利益之爭,不應該把利益的衝突錯誤拔高,特別是拔高到意識形態而無法自拔,這是一種自我認識陷阱式的錯誤。

鄭永年還說,「只要中國持續開放,美國發起的這個貿易戰能打得下去嗎?最後的贏家是誰,世界各國的有識人士看得很清楚。」他分析,中國已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華爾街會放棄中國嗎,日本會放棄中國嗎,歐盟會放棄中國市場嗎,沒有人會放棄一個持續改革開放的中國,只要中國持續開放,貿易戰就打不下去。所以中國最有效的武器,就是當美國搞貿易保護主義、經濟民族主義,中國持續推進全球貿易自由化、推進改革開放。一個以對抗性關稅搞封閉,一個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最後的贏家是誰不言自明。

鄭永年說,今天的世界面臨一個又一個轉型與挑戰,種種困難要通過對話去解決,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不光邀請了亞洲各國嘉賓,也邀請了西方國家的代表來參與對話,這更是彰顯出亞洲文明本身的開放特質。近年來,直到這次大會,「文明衝突論」遭致了越來越多的批評,包括希臘總統在大會演講中專門對所謂的文明衝突論給予否定。文明衝突不符合歷史與事實,每個機構間有具體的矛盾,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利益,這是正常的,求同存異,包容發展,而有的國家將此提高到文明的衝突,哪有簡單的兩個文明的衝突?直到今天,我們反觀歷史,美蘇「冷戰」正是對抗而不是對話、封閉而不是開放導致局面無解,再看當下,中國堅持互相尊重平等對話,從一帶一路倡議到文明互鑒交流對話,這是順大勢而動,正是中國持續開放的政策避免世界重回到冷戰的局勢。

鄭永年是與會人士中參加了一帶一路峰會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兩個會議的代表,他對交流互鑒、平等對話感觸很深。他說,「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是經濟層面,「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民心相通對推動人類文明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人類文明的生存和進步離不開交流互鑒。需要注意的是,文明交流互鑒具有相當豐富的內涵,是在各個層次中展開的,有企業對話,有產業界對話,而不是有的國家忽視企業、產業而發起的政府起主導的爭端與爭執。美國和特朗普正是在這樣做,他以政府、關稅的手段意圖將產業鏈搬回美國,這種政府主導的做法肯定是錯誤的,不符合經濟規律。反觀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很多產業轉移到中國,形成了如今中國與美國的產業鏈,現在中國的土地成本提高,勞動力成本提高,一些產業轉移到東南亞國家

也這也是很自然的事,這是企業家要對話的內容,而不是政府違悖大勢代表企業去對話,去交流,去決策。

談到海南島自貿港的持續開放政策,鄭永年說,海南的開放是中國未來持續開放的一個縮影。小到一個地方,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文明,越開放的地方,發展的越好。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經作出決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政府要更好地起到輔助性的作用,海南島要據此作出真正的開放,這是未來發展決定性的一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