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日中傳統藝術交流促進會創會理事長靳飛:不同文明應深度溝通

2019-05-1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趙一存、凱雷 北京報道)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與會代表、日中傳統藝術交流促進會創會理事長、北京戲曲評論學會會長靳飛此間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他表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培養了文明之間新的默契,而各個國家之間文明不同,需要不同對待,然後進行深度溝通。作為一位長期從事中日傳統藝術交流工作的學者,靳飛認為,「令和」時代的亞文化蓬勃交流將成為主流。

日中傳統藝術交流促進會創會理事長、北京戲曲評論學會會長靳飛    (記者趙一存  攝)

日中傳統藝術交流促進會創會理事長、北京戲曲評論學會會長靳飛    (記者趙一存  攝)

「如何理解『文明』對話大會而不是『文化』對話大會?」靳飛表示,文化和文明,是河和海的差別,「文化」是某個地域、某個民族在合併環境下形成的一種生活方式。「文化」是人為創造的,而「文明」是為人的某種需要而產生的。因此,綜合來看,文化是根據各地的環境狀況發展而來,形成了相對獨特的文化,而文明則需要放在大的領域來看,是涉及到全人類的問題。

至於如何理解文明間的「對話」,靳飛認為,「對話」需要首先探討對話方式,比如西方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而東方哲學或者說中國哲學的基本問題,則是天和人的問題、人和自然的問題,這就說明在面對同一個問題時,如果角度不同,那麼就需要從人類立場出發,找到一個合適的對話方式並進行深層次溝通。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一次人與人、文明與文明之間交流的大會,這樣的大會對於亞洲各個文明都十分必要,能讓交流更加深入、議題更加多元。」談及對此次大會的期待,靳飛表示,亞洲國家、地區之間是鄰居,數千年來,鄰里之間有着長期的友好互動,而科技的進步增進了人的認識,各國都意識到彼此之間是休戚與共的關係。

在靳飛看來,在民生、環境、和平穩定等話題上,中國同亞洲國家、地區之間是自然而然的利益共同體,故此,以此次大會為契機,希望各國和地區之間能搭建更為穩固的溝通橋樑,希望此次大會能夠讓亞洲文明培養出新的默契,「這只是一個開始,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個大會可以解決的,這就需要我們在這種活動中養成好的對話習慣。」

作為一位長期致力於中日傳統文化交流的學者,靳飛表示,中日文化交流的優勢在於,兩千年來兩個國家之間在文化上長期密切的聯繫,為今天兩國間文化的交流創造了堅實的基礎。不過,中日文化雖然部分同源,卻向着不同的方向不斷發展,這就需要兩國在文化交流層面要更多重視和而不同。他認為,當代中日文化交流最大的進步,在於雙方實現了平等交流。

他並表示,在平成時代,亞洲各國特別是中日韓之間,關於亞文化領域的交流發展非常迅速,甚至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比如流行文化,在年輕人中間已經產生了很多共同的東西。」靳飛認為,在昭和末期和平成時代形成的亞文化的蓬勃交流,將在令和時代成為主流。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