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堅志修例安民 嚴拒「八國聯軍」

2019-05-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川、子京)在中美談判的關鍵時刻,香港反對派非常配合地遠到美國,借《逃犯條例》的修訂大肆抹黑中國,為對方提供「彈藥」。正在美國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日更圖窮匕現,要美國在貿易戰中「勿輕信中國承諾」。美國的盟友加拿大、德國等的政府和國會中的反華政客,亦為各自的利益,群起加入對中國的抹黑。有建制派中人昨日形容,這些國家通過「文攻」恐嚇,向中國施壓,就如當年的「八國聯軍」,但是次《逃犯條例》的修訂,為的是要彰顯公義,中央政府已明確表態,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訂,並相信已日漸富強的國家,有足夠的能力、智慧及決心去應對這些無理的攻擊。

李柱銘在香港時間周六上午出席衛信中心(Wilson Center)座談會。他聲言中央政府「將香港原本享有的自治和自由,變成『有中國特色』的自治和自由」,而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但沒有兌現基本法對港的承諾,反而「破壞」香港制度,違反在中英聯合聲明作出的承諾,故「美國即使與中國達成協議,若中方不守承諾亦沒有作用」,又要求「國際社會」必須採取「行動」。

葉劉淑儀:政府退無可退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指出,特區政府提出修例是為維護國家安全,如因「八國聯軍」反對就撤回,將會影響政府的管治威信,故特區政府已「退無可退」,並相信條例通過後,市民便會明白並非想像中可怕。

她續說,修例通過後,美國不排除會有所行動,但即使美國要「制裁」香港,最終的受害者還是美國,並舉例說,港美之間的逃犯移交協議生效廿多年間,香港向美國移交逃犯68人,如果美方取消協議,實際是「用石頭掟自己腳」。

陳勇:以港作打擊中國棋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些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反華勢力,不顧法治意識、商業原則、市場規則、自由精神,試圖以香港作為打擊中國的棋子,試圖圍堵中國,就像現代版的「八國聯軍」。

他強調,是次《逃犯條例》的修訂,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重要環節,中央亦明確支持特區政府修例。今時今日,香港已是最自由經濟體,不會任由宰割,任何試圖破壞修例的行為都是損人不利己的,希望反對勢力不要再作無謂的掙扎。

施榮懷:外力絕不會得逞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說,自香港回歸以後,外國勢力一直以香港作為攻擊中國的切入點,千方百計要損害香港的利益,並借此打擊中國,由「佔中」、「一地兩檢」到現在的《逃犯條例》修訂都是如此。

他強調,祖國已步上國際舞台,不會再畏懼外國勢力,同時有足夠能力及智慧去應對這些的攻擊,外國的狼子之心絕不會得逞。

王惠貞批施壓干預謀私利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強調,《逃犯條例》是關係到香港的法治及安全問題,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中央支持特區政府進行修例是十分正常。外國勢力並無權力干預中國的內政,更不應妄圖通過施壓爭取一己的利益。

簡松年:嚴防「現代吳三桂」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表示,有香港反對派中人到美國故意「唱衰」香港,尋求外國勢力協助,有如「當年放清兵入關的吳三桂」,不單嚴重影響香港形象,更危害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絕不可取,並相信國家不會容許這種事情發生。

美國發號施令 遙控抹黑修例

2月底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接受電視訪問,聲稱中國政府近年對香港特區政府「施加壓力」,「衝擊」香港政治生態和營商環境,又稱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或影響美港雙邊協議。他又在另一場演講中聲稱,美國一些人對美國《香港政策法》是否持續下去要視乎香港的高度自治。

3月4日

唐偉康稱修例是「魔鬼在細節」。

3月7日

香港美國商會聲稱對修例感「憂慮」,擔心會影響香港國際都會的聲譽,更「代表」在港外商提出嚴重關注,聲言內地經常在涉及中外經貿糾紛時濫用司法機制。

3月18日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國會代表團到訪立法會,並與立法會議員交流。反對派議員隨即就修例等繼續唱衰香港。

3月22日

陳方安生、莫乃光及郭榮鏗三人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與委員會亞太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等官員會面。據引述,Matthew Pottinger稱,美國感受到修例令美國人的人身安全「直接受到威脅」。

3月26日

陳方安生、郭榮鏗、莫乃光與「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會面。據引述,委員會主動提到《逃犯條例》的修訂,認為會影響美國在港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安全方面,並意識到方案直接威脅到美國公司、美在港人士,甚至只是途經香港的美國人士,並預告下一份報告將更清楚列出委員會不希望看到的情況,將《香港政策法》的「紅線」列得更清楚。

3月27日

陳方安生、郭榮鏗及莫乃光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面,談及《逃犯條例》修訂。據引述,佩洛西稱修例一旦通過,美國人在港人身安全及企業利益將受影響。

3月29日

在特區政府剔除9項罪類後,香港美國商會發聲明稱這不足以緩解他們的「嚴重憂慮」,並「強烈相信」修例安排會減低國際企業考慮在香港設立區域業務基地的吸引力。

4月4日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考文和國會議員魯比奧發聲明稱《逃犯條例》若修例成功,會「侵蝕」香港法制中心和商業中心的聲譽,又稱香港居民以及在港的外國人,「絕不能被扯入經常用來踐踏人權的中國內地刑事司法制度中」。

美國駐港澳副總領事何志聲稱,美國政府正以「極大興趣」(great interest)跟進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並對「逾萬名」香港市民在剛過去的周日上街示威「感到高興」。

4月25日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對「佔中」九犯的判決「失望」,又稱美國和其合作夥伴會「密切監察」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並聲言修例後將允許香港特區政府應「北京」的要求,轉移逃犯到中國內地,聲稱「一國兩制」持續「被侵蝕」,將令香港特殊的國際地位「陷入危機」。

5月4日

唐偉康聲言香港特區政府對於香港社會和國際上對修例的關注「視而不見」,又稱特區政府並未就修例向公眾充分解釋。

5月7日

由反華政客主導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表報告稱,《逃犯條例》的修訂令美國有需要審視是否鼓勵美國商人來港做生意,甚至會影響美國《香港政策法》。

5月16日

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聽證會」上,委員會前任主席、現任委員Chris Smith在會上稱,中國政府「經常以刑事司法系統來壓制政治異見者」,故是次修訂「非常可怕」,又聲言將與其他國會議員重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懲罰打壓香港自由的內地和香港官員。

在中美貿易戰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奥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會見李柱銘等人。美國國務院隨即發出聲明,稱蓬佩奧「憂慮」修例會「威脅」香港法治。

5月17日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員Olivia Enos聲稱,基金會留意到過去幾年香港「在北京干預」下,所享有的自由尤其是自治程度受到蠶食,相信基金會在制訂新一份《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時,會將《逃犯條例》修訂通過所導致任何倒退的後果一併考慮,倘發現修例的後遺症,香港的排名絕對有可能下降。

5月18日

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主席Jim McGovern稱,會組織參眾議員作聯署行動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而「其他行動」亦會「陸續有來」。

英國頻干港務 政客屢興風浪

3月27日 英國外相侯俊偉致函前港督彭定康,質疑修例諮詢過程倉促,並稱《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法治和港人高度自治,故英國會「密切跟進」事態發展,而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已正式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達對修例的「關注」。

4月4日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表報告,聲稱「有證據顯示」香港的自治,特別是法治方面「正受威脅」,憂慮香港在現實中正邁向一國「1.5」制,支持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表達香港自治受到威脅的關注,包括提交給國會的香港半年報告,並提出英國政府應把香港議題,在以後每次部長級訪華行程或中方部長級訪英時提起。

4月8日 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已接觸特區政府高層官員,稱修例可能會影響香港營商信心,並要求對方澄清有關修訂對英國公民,以及目前有關移交逃犯互助協議安排的影響,而鑑於修例建議的「敏感性」,「要求」特區政府就修例作全面及廣泛的諮詢。

14名跨黨派英國國會議員聯署動議,關注修例可能令香港反對派社運人士、記者、外國商業領袖等被引渡到中國內地等「不受約束」的司法管轄區受審,促請英國政府向特區政府提問,並檢視修例會否影響香港與英國的逃犯移交協議。

4月10日 英國國會議員Alistair Carmichael向英政府提出緊急質詢,指「佔中」九犯被捕及被定罪,反映「中國政府嚴重侵犯人權」,最近特區政府計劃修訂《逃犯條例》,令疑犯可從香港引移交到內地,引發政商界憂慮會「面對危險」。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回應稱,英國政府會「繼續監察」中英聯合聲明是否有效落實。

5月14日 英國保守黨議員Fiona Bruce在下議院質詢時間,指出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將動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並會「摧毀『兩制』之間的防火牆」,又指修例「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田銘祺稱極度關注(deeply concerned)修例,稱除了透過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還會透過其他渠道仔細研究修例的「潛在影響」。

加國妄言表態 借題施壓特區

4月19日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Guillaume Bérubé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訪問時,十分關注特區政府是次提出的修例建議,擔心修例或會令訪港或居港加拿大人面對「任意拘捕」,並已就此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嚴正質疑」。

5月10日 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在國會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是次修例,容許香港向中國內地移交任何人,包括30萬在港加人到內地受審,會「威脅全球民主」。外長政務次官高史蜜(Pamela Goldsmith-Jones)回應稱,加國已就相關修例向港府提出嚴正質詢,並會繼續「密切注視」事態發展。

5月13日 加拿大3名國會議員詹努斯(Garnett Genuis)、安德森(David Anderson)及阿爾布雷希特(Harold Albrecht)發表聯合聲明稱,修例令人憂慮,有可能「損害香港的國際聲譽」,又稱加拿大政府急須考慮修例對居住在港或前往香港的加拿大公民的影響,以及檢視加拿大與香港現有的逃犯移交安排。

歐盟插口干涉 抹黑「一國兩制」

3月16日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接受傳媒查詢」時聲稱,該處「密切關注」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的修例建議,並「關注」有關修訂對居港或途經香港的歐盟公民、可能出現再移交逃犯的影響,又聲言在「臨時引渡」的情況下,應有令人滿意的保障措施。

3月23日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卡諾接受電台專訪時揚言,已就修例對歐洲公民的「影響」向特區政府「表達關注」,包括要求延長諮詢期,以及諮詢其他已和香港簽訂長期移交安排的歐盟成員國。

5月8日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表報告,聲稱「一國兩制」正受到「蠶食」,令人憂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德國脅撤移交 恐嚇損港地位

5月13日 德國總理府外交政策辦公室總監拜格(Thomas Bagger)向陳方安生和郭榮鏗稱,不容許任何德國人或香港人被移送到中國內地受審,並重申總理府非常擔心這次《逃犯條例》的修訂。

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羅特(Claudia Roth)和不同黨派議員會見陳方安生和郭榮鏗。羅特稱修例「必定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德國更有可能因此取消與香港簽訂的移交逃犯協議,又會要求外交部回應將會如何跟進上述事情。

5月14日 德國聯邦外交部次官安嫰(Niels Annen)與陳方安生和郭榮鏗會面時稱,是次修例對「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有「極大衝擊」,擔心外商包括德國商人在港的營商環境會「急速轉壞」,對香港一旦通過修例後的前景表示憂慮。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