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賞宋朝文化 文博會探討美好生活

2019-05-19
位於深圳保稅區的美好生活體驗中心。(胡永愛 攝)

位於深圳保稅區的美好生活體驗中心。(胡永愛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如何可以選擇,你最想生活在哪個朝代?其實自古以來,宋朝是人們所追求的的美好生活的範本。5月18日,作為第十五屆深圳(國際)文博會深裝總創意設計園分會場的重要系列活動,「文化中國·覽物澄懷——宋賞」(展覽、雅集)在深圳市大象聯合空間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美好生活體驗中心開幕,此次展覽邀請了10組設計師團隊近百件作品,通過當代展品,展現宋人精神與當下生活的聯繫;同時向世界展示東方傳統文化魅力,表達對宋文化的敬意。據瞭解,展覽將持續至6月1日。

開幕式上,大象空間創始人賈峰介紹,希望用展出的各類藝術品向燦爛的宋朝文化致敬並學習,試圖通過持續的學習和探究,獲得其中的精華;也希望觀眾可以在觀看展出的過程中,能夠思考什麼是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以及如何讓美好生活成為日常。

現場展出的曹敬平的山水繪畫作品。(胡永愛 攝)

現場展出的曹敬平的山水繪畫作品。(胡永愛 攝)

記者看到,展覽的6個空間包括:宋版書、傢俱、茶藝、繪畫、瓷器與未來等。現場的中國風家居傢俱,古色古香而雅致非常,展覽中還陳列佈置了頗具古意的山水畫作,韻味十足的瓷器作品,以及香氣四溢的宋茶沖泡品鑒等。

其中,1:1還原再造的的宋版書吸引了不少參觀者。據載道文化創始人、宋書房創始人趙朝霞介紹,宋版書是「最接近古人原作、校勘極為謹慎嚴密、紙張操制天然精美、雕版疏密有致、書法字體復古藝術、傳遞有序稀少孤絕」的書籍。此次展出的藏書生態還原了中華珍稀古籍的不朽神韻,通過「圖色還原」、「材質還原」、「工藝還原」,恢復原古籍一千年高壽命尚在的「白眉美態」,原比例還原再造新古籍,讓孤絕原古籍化身千百,傳播了優秀的中華文化。「我們對於宋版書的還原,是對古書的尊重,也是對中華文脈的尊重。」趙朝霞接受採訪時說。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