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訪陸受阻須再等2年 馬英九吳敦義聯手反擊蔡英文

2019-05-19

【文匯網訊】17日,蔡英文辦公室發函給台灣地區前正副領導人馬英九和吳敦義,延長其出境管制,兩人若要「登陸」,必須再等兩年。馬英九、吳敦義不滿蔡英文打壓,於19日下午聯手召開記者會,重批蔡當局因人設事,戕害台灣「民主」價值。

據海外網援引中評社報道,這是馬英九和吳敦義2016年5月20日卸任後,兩人首度聯合召開記者會反擊蔡當局。19日下午,國民黨中央黨部一樓中山廳早早就吸引了大批媒體進駐。

據了解,17日上午蔡英文辦公室發函後,當天下午,馬英九辦公室就主動聯繫國民黨中央,邀請吳敦義一起針對「機密保護法」因人設事「修法」一事,舉辦記者會反擊,吳敦義隨即應允。

在19日的記者會上,馬英九表示,這次延長管制未經事先預告,就恣意延長兩年,明顯是因人設事,無法不令人懷疑是出於政治或黨派的考量。馬英九稱,他卸任三年來從未違反「機密保護法」的相關規定,更沒有洩密之事。此次延長管制毫無正當性,在沒有違法與洩密的情形下,蔡當局此舉根本是一種羞辱性的「處分」。

馬英九表示,為維護自身權益,他和吳敦義會向蔡辦提出申復。他不知道蔡當局有什麼疑慮,但是他跟吳敦義願意親自向蔡英文說明,也請蔡當局能夠給一個「合理的理由」。

吳敦義在會中表示,蔡辦發來的公文,完全沒有法律依據。吳敦義說,馬英九「執政」時,他們二人就積極造福台灣民眾,力拼經濟,讓台灣產業有出路,現在卸了任又怎麼可能會洩密?蔡當局此番行為明顯就是因人設事,拿「機密保護法」做不恰當使用。吳敦義強調,他今天追隨馬英九舉行這場記者會,就是要告訴蔡英文不要因個人喜怒而做過分的、不恰當的事情。

據中評社報道,5月20日是蔡英文上台3週年,明天(20日)上午10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與智庫召開「蔡當局上台3週年檢討」記者會。有別於過去都是由文傳會、發言人體系召開,這一次由吳敦義親自出席,將對蔡當局各項失政事跡進行大陣仗檢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