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年度「邵逸夫獎」得獎者名單公布

2019-05-21
邵逸夫獎基金會董事會及理事會成員合影。

邵逸夫獎基金會董事會及理事會成員合影。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19年度「邵逸夫獎」得獎者名單今日(21日)下午在香港揭曉,三位科學家分別獲得天文學獎、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和數學科學獎。頒獎典禮將於2019年9月25日在香港舉行。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及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中),理事會成員徐遐生(右)及陳偉儀(左)公布得獎者名單。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及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中),理事會成員徐遐生(右)及陳偉儀(左)公布得獎者名單。

2019邵逸夫天文學獎頒予來自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大衛•莫里斯物理學講座教授和特別項目副校長愛德華•史東(Edward C Stone),以表彰他領導的旅行者項目。該項目在過去40年間,改變了人類對4顆巨行星和外太陽系的了解,開展了探索星際空間的任務。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授予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瑪麗亞•傑辛(Maria Jasin),以表彰她證明在基因編輯技術方面的貢獻。

數學科學獎由法國索邦大學數學教授米歇爾•塔拉格蘭(Michel Talagrand)獲得,表彰他研究集中不等式、隨機過程的上確界和自旋玻璃的嚴謹結果。

創立於2002年的「邵逸夫獎」今年走進第十六屆。自2004年開始,該獎項每年頒獎一次,表彰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上獲得突破性成果,並對人類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的科學家,每個獎項包括獲獎證書、金牌,以及獎金120萬美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