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全國首創公辦學校「港澳子弟班」

2019-05-21
「港澳子弟班」在課程融合方面兼顧粵港澳特色,圖為廣州學生在戶外公益繪畫。(方俊明攝)

「港澳子弟班」在課程融合方面兼顧粵港澳特色,圖為廣州學生在戶外公益繪畫。(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兒童班」。記者21日從廣州市越秀區教育部門獲悉,從今年起,在兩所「百年名校」朝天小學、培正中學試點設立全國首創公辦性質的「港澳子弟班」。據透露,「港澳子弟班」將實施相關的創新教育實驗,包括在育人創新管理模式、兼顧粵港澳特色課程、探索師資交流任教、異地培訓合作等方面融合,為港澳籍適齡兒童在廣州就讀提供多元化且有質量的義務教育公共服務。

試點越秀區兩所「百年名校」

據了解,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前後,內地開展開設港澳子弟班的城市僅有深圳,但都安排在該市的民辦學校。而今次廣州越秀區開設的「港澳子弟班」開內地先河,所在的廣州市培正中學和越秀區朝天小學都是越秀區的公辦學校。

據介紹,該「港澳子弟班」從四大方面開展創新實驗,探索大灣區基礎教育發展新模式。首先,探索融合教育新模式,在部分課程、綜合實踐、課外活動和研學旅行等多方面增進港澳籍學生與本地學生的融合交流,協助港澳籍學生儘快適應內地教育環境。

「港澳子弟班」將探索大灣區基礎教育發展新模式。(方俊明攝)

「港澳子弟班」將探索大灣區基礎教育發展新模式。(方俊明攝)

課程融合兼顧粵港澳特色

在課程融合方面亦兼顧粵港澳特色,譬如逐步開設繁體字讀寫、嶺南特色課程、國學課程、國際理解課程等。順應香港「兩文三語」的教學現狀,在以普通話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同時,部分科目和活動適當使用粵語教學,同時重視和加強英語教學。

同時,以「港澳子弟班」實驗為契機,探索穗港澳三地互派學科骨幹教師、中青年優秀教師以客座教授的形式短期異地跨校授課,聘請港澳資深教育人士或退休校長擔任試點校顧問,協助開展課程設置、教學評價、師資培訓和回港升學輔導等工作。此外,試點探索每年互派教師進行異地培訓,開展教研交流;協助港澳籍教師考取內地教師資格證,並對其試教任教提供專業輔導和實習鍛煉機會。

穗港澳培正學校「同宗同盟」

據透露,每個「港澳子弟班」招生規模均為35人以內,招生對象為在廣州創業或工作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持有人的港澳籍適齡子女。根據積分入學計算辦法,越秀區教育局和學校將根據申請者積分從高到低排序,安排義務教育階段培正中學和朝天小學「港澳子弟班」的起始年級學位。

至於「港澳子弟班」為何試點培正中學和朝天小學,越秀區教育部門解釋說,兩校均為百年名校,其中朝天小學目前與香港陳呂頌德小學、香港石圍角小學聯盟等締結了「姊妹學校」。而廣州市培正中學與港澳地區的培正學校「同宗同盟」,「培正港澳子弟班」的開設,有利於三地學校在辦學理念、課程設置、教學研討、師資培訓、學生活動等方面實現更緊密的資源共享和更深度的交流融合。

「港澳子弟班」將在育人、課程、師資及培訓等方面融合創新實驗。(方俊明攝)

「港澳子弟班」將在育人、課程、師資及培訓等方面融合創新實驗。(方俊明攝)

「港澳子弟班」4個融合創新實驗

一,育人融合,創新管理新模式:在綜合實踐、課外活動和研學旅行等增進港澳籍學生與本地學生的融合交流,實行雙班主任制,並配備懂粵語的專職導師。

二,課程融合,兼顧粵港澳特色:逐步開設繁體字讀寫、嶺南特色課程、國學、國際理解課程等,以普通話教學為主,部分科目和活動適當使用粵語教學,並加強英語教學。

三,師資融合,探索交流任教:探索三地互派學科骨幹教師、中青年優秀教師以客座教授的形式短期異地跨校授課,聘請港澳資深教育人士或退休校長擔任試點校顧問。

四,培訓融合,密切合作往來:探索每年互派教師進行異地培訓,開展教研交流;協助港澳籍教師考取內地教師資格證,並對其試教任教提供專業輔導和實習鍛煉機會。

「港澳子弟班」積分入學基本指標

一,港澳居民居住證:申請人和適齡子女均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

二,合法穩定工作:申請人持有廣州市有效勞動合同或持有廣東省、市、區等工商部門註冊登記的營業執照等;

三,合法穩定住所:申請人禍其配偶持有越秀區或廣州市其他區內合法的產權住所或租賃住所;

四,加分指標:在越秀區投資或納稅情況,包括投資或創辦企業一年以上,或實繳資金或投資額1000萬元到1億元以上,或年度納稅100萬元到1000萬元以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