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8歲少年贠思齊奪冠 中國國際音樂(鋼琴教學)大賽收官

2019-05-22
18歲選手贠思齊(Tony Siqi Yun)在總決賽上(組委會供圖)

18歲選手贠思齊(Tony Siqi Yun)在總決賽上(組委會供圖)

17歲的俄羅斯選手亞歷山大·馬洛菲耶夫現場演奏(組委會供圖)

17歲的俄羅斯選手亞歷山大·馬洛菲耶夫現場演奏(組委會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歷經17天,由全球音樂教育聯盟倡議並攜手中國音樂學院正式發起舉辦的中國國際音樂(鋼琴教學)大賽,歷經20場初賽、24半決賽及6場決賽第一階段的層層比拚,並經過獨奏音樂會、鋼琴與聲樂音樂會及協奏曲音樂會的多輪演出後,分別來自加拿大、美國和俄羅斯的贠思齊、麥肯齊·梅勒米德、亞歷山大·馬洛菲耶夫從20位選手中脫穎而出,進入總決賽的巔峰對決。最終,18歲選手贠思齊(Tony Siqi Yun)奪得金獎,亞歷山大和麥肯齊分獲銀獎和玉獎。

總決賽音樂會及閉幕式20日晚間在國家大劇院成功舉行,三名入圍選手分別與美國費城交響樂團及指揮家雅尼克·涅傑-瑟貢合作演出鋼琴協奏曲(鋼琴與樂隊作品)。總決賽上,雅尼克·涅傑-瑟貢與費城交響樂團首先帶來了德國作曲家瓦格納的著名歌劇《羅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樂團冼練乾脆的絃樂聲部、出彩的木管組、強有力的銅管組,各司其職、和而不同,一起營造出「夢幻般」的開頭,為激烈的比賽拉開序幕。

隨後,贠思齊第一位登台比賽,他與費城交響樂團聯袂演繹了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激烈的第一樂章之後,優美的抒情篇章流淌而出,彷彿置人於遼闊、優美的俄羅斯大地之上。選手和樂團的合作恰到好處,給人恬靜、優美的聽覺享受。據業內人士評價,選手的現場演奏穩健輕鬆,時而閃爍著光芒包裹樂隊主線,極盡纏綿,時而又從重重圍獵中穿刺而出,突破音響邊際。

下半場,第二位決賽選手、來自美國的24歲選手麥肯齊·梅勒米德與樂團合作帶來了俄羅斯作曲家拉赫瑪尼諾夫的傳世佳作《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麥肯齊以高超的技巧、豐富的情感,演繹作品中細膩的浪漫主義情感與厚重的俄羅斯氣質。最後一位登台的,是來自俄羅斯的17歲小將亞歷山大·馬洛菲耶夫。他和樂團演奏蘇聯作曲家普羅科菲耶夫的《C大調第三鋼琴協奏曲》。亞歷山大用高超精湛的技術,與樂隊的完美結合,展現出令人癡醉的普羅科菲耶夫風格。作品的旋律音調古靈精怪、調性頻繁更替、速度節拍多次轉變,但鋼琴與樂隊的合作始終默契傳神。樂曲最後,鋼琴家以令人炫目的技巧將音樂推向高潮,所謂「聲振林木、響遏行雲」,為本次音樂會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頒獎儀式上,包括大賽評委會主席約赫維德·卡普林斯基教授,大賽主席、全球音樂教育聯盟主席、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教授等11位國際評委再次登台,對獲獎選手表示祝賀。王黎光表示,音樂可以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人類文明前進的強大動力,該大賽區別於國際上現有的比賽,希望能給人們樹立音樂審美的典範以及音樂教育的標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