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2國近百留學生陝西感知中國鄉村振興

2019-05-23
各國留學生參觀陝西獼猴桃種植園。(受訪者供圖)

各國留學生參觀陝西獼猴桃種植園。(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觀農村新貌、品豐收果實、看農業新技。記者23日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獲悉,由國家留學基金委主辦的「感知中國-鄉村振興」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活動日前在陝西舉行,來自32個國家的近百名來華留學生進農村、下地頭,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感受中國改革開放和「鄉村振興」戰略給農村帶來的巨大變化。

留學生與專家交流。(受訪者供圖)

留學生與專家交流。(受訪者供圖)

親身體驗中國新農村動人場景

在陝西眉縣橫渠鎮青化村,看著滿眼的碧翠和星星點點綴在枝頭的果實,留學生們興趣盎然。而在得知這座果園從病蟲害防治、科學施肥,一直到儲藏加工等環節都實現了現代化科學管理,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專家教授+地方農業技術幹部+職業農民+果農的「田間最後一公里」校地聯合農技推廣模式的最新成果,留學生們更是紛紛豎起大拇指。在聽了現場專家關於獼猴桃的介紹並品嚐之後,很多留學生瞬間便被這種營養豐富、口感香甜、具有多種保健功效的神奇水果所折服。「一邊吃獼猴桃,一邊聽專家講獼猴桃的故事,感覺這裡的獼猴桃特別甜,這種體驗太棒了。」西安交通大學印度尼西亞留學生Ketrin告訴記者。

除了在田間地頭實地參觀,留學生們還來到陝西楊凌蔣家寨村,先後參觀了村內文化廣場、污水處理站、水景觀公園、獼猴桃種植園、幼兒園、小學、養老院等,全面瞭解中國農業、農村和農民的發展與進步,親身感受了在鄉村振興戰略帶動下,中國新農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動人場景。

「感知中國-鄉村振興」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活動吸引近百名各國留學生。(受訪者供圖)

「感知中國-鄉村振興」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活動吸引近百名各國留學生。(受訪者供圖)

為沿線國家培養農業科技人才近2000名

此外,留學生們還實地參觀考察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業推廣展廳、農業博覽園、楊凌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園等,聆聽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張蚌蚌博士所做的《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目標與路徑》專題報告,互動交流了精準扶貧、農村土地撂荒、農業合作社經營模式與農戶利益分配、農村醫療改革和稅費減免等問題,深入瞭解了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於解決當前城鄉發展差距的重要意義。

據瞭解,「感知中國-鄉村振興」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活動今年已是第二屆,主辦方希望通過更多留學生的親身體驗,尤其是「一帶一路」國家留學生,全面客觀瞭解中國國情,關注中國發展。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內地高校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間的農業教育科技合作日益緊密。作為中國農林水學科最為齊備的高等農業院校,此次活動的承辦方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不僅在2016年發起成立「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吸引了沿線14個國家76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加入,同時亦面向世界各地尤其是「一帶一路」國家農業領域,先後為這些國家培養了近2000名農業現代科技人才。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