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進入手足口病高發期 報告病例數較上月同期上升94.6%

2019-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5月23日,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召開手足口病疫情通報會,本月以來,深圳市手足口病發病數明顯上升。監測顯示,5月全市手足口病報告病例數比上月同期上升94.6%,疫情進入流行高發期。為此,深圳市疾控中心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預防感染,5歲以下嬰幼兒應格外注意,如果發病須及時就醫。

據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路灧博士介紹,手足口病全年均可出現,而深圳的高峰期一般為五月至七月,十月至十二月亦可能出現較小型高峰期。兒童特別是5歲以下嬰幼兒易被感染,病人和隱性感染者均為傳染源,主要通過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觸等途徑傳播。大部分患兒癥狀較輕,預後較好。少數病例可發展為重症,出現腦膜炎、腦炎、腦脊髓炎、肺水腫、循環障礙等,甚至出現死亡。

針對近期的高發期,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稱,家長和兒童要養成良好的個人生活習慣,勤洗手、喝開水、吃熟食。各類人流密集、流動性大的商場、兒童娛樂場、車站等公共場所,加強環境通風、清潔消毒等防控措施,保持公共場所和交通工具衞生清潔,預防手足口病傳播。

同時,應提高EV71滅活疫苗接種率。手足口重症的發生率與EV71密切相關。EV71疫苗是預防EV71感染和手足口病重症發生的有效手段。目前,EV71疫苗建議接種對象為≥6月齡易感兒童,越早接種越好;鼓勵在12月齡前完成接種程序,以便儘早發揮保護作用。基礎免疫程序為2 劑次,間隔1 個月。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